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李南文研究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3-12 08:45:56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3月12日电屈少花 朱展云)3月8日下午15:00,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材料学院承办的“研究生灵犀学术殿堂第407期之李南文研究员报告会”友谊校区公字楼349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的李南文研究员为师生们做了题为《高分子分离膜分子创制及能源环境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纳米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尚利教授主持,相关学科教师和学生代表50余人参会。

尚利对李南文研究员的到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李南文研究员的学术成就和主要研究方向。报告中,李南文研究员针对高分子分离膜结构与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以燃料电池及天然气净化实际应用过程为依据,重点开展离子交换膜与气体分离膜方面的研究。针对传统材料的缺陷,李南文研究员提出了一种“梳状结构”季铵基团阴离子交换膜分子设计模型;通过添加“空间位阻”季铵基团,形成纳米通道微相分离,从而提高离子传导率;这解决了离子交换膜纳米通道微结构控制的难题,制备出高离子传导的离子交换膜材料。其次,李南文研究员通过阐明天然气脱CO2过程中空纤维膜β-松弛过渡层塌陷机理,提出 “空间位阻”三氟甲基基团限制聚合物β-松弛的分子设计策略,为发展新型的、高性能高分子膜材料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最后,李南文研究员就报告内容与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对于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李南文研究员都给予了专业解答。报告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此次报告会不仅为相关研究领域的师生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还增强了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之间的科研交流与合作。同时,此次报告会拓宽了材料学院研究生的视野,有助于研究生更全面地了解自身的研究方向,为自己的科研工作做出更好的规划蓝图。

附:李南文研究员简介

李南文研究员现工作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他长期致力于能源、环境相关的功能高分子分离膜与膜材料的研发工作。2014年底,以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回国,2016年获山西省“百人计划”。其研究成果发表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Energy Environ. Sci.、Macromolecules等学术期刊共80余篇,引用次数超过2000次,多篇文章被作为封面文章报道;是十多个国际知名杂志如:Nature Energy, Chem. Rev., Energy Environ. Sci., Macromolecules等十多个期刊审稿人。申请发明专利多项,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Shell石油公司等项目。

(审稿:黄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