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艺术教育中心组织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美育育人模块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19-03-15 15:08:24 点击数: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3月15日电郭馨 李制)3月14日上午,艺术教育中心在长安校区启真楼110会议室组织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专题六美育育人模块专题研讨,艺教中心青年教师孙小迪、李制、郑欣作美育专题报告。艺教中心主任孙瑜、副主任李刚,教务处、宣传部、材料学院、机电学院相关负责老师及中心全体教职工参加研讨,会议由孙瑜主任主持。

孙瑜主任首先通过实例向大家阐释了美是什么及审美的原则。现阶段的美育工作是围绕教育现代化背景下人才培养的转型而开展的,在从“传统人”向“现代人”的转型中,美育在人的素质、人格、精神重塑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由此引出对美育研究的专题报告。

孙小迪老师详述了美育的发展过程,厘清二百余年的研究历程为美育发展奠定的学理基础。目前,国家对美育育人提出了明确要求,《教育现代化2035》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写入指导思想中。在此基础上,需要深入思考美之为何与美之何为的关系,探讨学科本体论和学科价值论的融合及转化。

李制老师从蔡元培“应用美学之理论于教育,以陶冶感情为目的”的美育概念出发,梳理了我国美育发轫的背景、缘由和理论基础,串接起鲍姆加通感性学、康德美学、黑格尔艺术哲学与中国文化传统,阐述了美育既是关于经由感性认识而上升至知识、智慧的教育,也是基于形式美感而有所超越的审美判断。基于这种认识,明确了美育启智、审美、立德三个维度的功能作用,遂使美育得以融入高等教育知识体系之中,而艺术教育也以其突出的感性特质,成为美育的重要抓手。

郑欣老师梳理了美育实践工作的开展情况,结合前期针对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的调研,详述了各高校美育教育工作的顶层设计、工作路径、课程建设等具体措施,对比展望了我校以“打造精品、全面覆盖”为目标的发展路径。

大众对于美育的理解存在孤立化、碎片化的情状,在高校的顶层设计中也有所缺失,孙瑜主任结合人才培养的要求引导大家思考美育育人的作用与路径。教务处、宣传部及中心其他老师分别谈了感悟与思考,认为学校和教师应充分了解学生的需求,调动学生的兴趣,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能力。

孙瑜主任就本次研讨作了总结,认为学校各部门应加强互动协作,打通人才培养中各个环节,通过教育内容的艺术化呈现及“艺术+”课程建设等路径,实现“三全育人”。

(审稿:李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