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研究生院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4-03 14:01:18 点击数: 来源:研究生院

西工大新闻网4月3日电王鹏)人才培养目标是人才培养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亦是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依据和标准。结合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和二者之间内在的逻辑关系,进一步完善“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3月28日,研究生院在毅字楼732会议室召开了专题研讨会。会议传达并学习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及《王建立、刘建林在2019年全省高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研究生院工作,就工程类博士研究生培养改革方案和研究生毕业实施细则进行了深入讨论。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殷小玮、副院长晁小荣、副院长宁昕及各科室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殷小玮主持。

会上,殷小玮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陈建有书记《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和十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的主旨报告,对全体人员提出了深入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加强理论研究和创新开展工作三方面要求。宁昕按照自身的学习理解,解读了《通知》中的具体条款,传达了全省高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并针对我校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中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与会人员就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之间的培养目标定位,各自的培养模式特点以及两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展开了深入讨论,本科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核心,为研究生培养奠定了基础,而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同时也引领和带动本科专业的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的全面提升。殷小玮指出,研究生院要将国家的指导性文件要求落实到各科室的具体工作之中,结合人才培养大讨论,提出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和具体举措,协同推进研究生培养工作稳步发展。

为进一步明晰我校博士研究生培养目标定位,完善博士研究生培养体系,培养办主任王鹏汇报了博士研究生培养改革具体工作举措,就《西北工业大学关于制定工程博士学位领域培养方案的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及《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细则》)的具体内容与大家进行了深入讨论。

培养办通过调研全国26所工程博士培养单位,对工程博士学制及最长学习年限、学分设置、培养环节设置、课程设置等进行了统计、挖掘和分析,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规定》和《细则》。为适应工程博士培养新要求,两份文件从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及年限、研究方向、研究环节、学术成果要求五个方面进行了优化调整,着力加强工程博士的过程管理,积极推进过程分流淘汰、毕业与学位分离、学位标准多元化等,重点强调校企导师组第一责任制,要求研究方向应与国家战略需求向结合。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对《规定》、《细则》中的具体条款进行了积极并富有建设性的研讨。参会人员认为,新举措的实施需要其他相关规定的配合,要有配套的标准和流程,须全盘考虑,部门间要联动协作。

殷小玮作了会议总结,提出人才培养体系要以人才培养目标为依据,借鉴国内外高校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通过人才培养大讨论,进一步明晰我校研究生培养定位,优化研究生培养体系。指出培养办接下来要参考与会人员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和完善,再广泛征求学院意见后实施。

(审稿:宁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