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深化三位一体模式内涵,培养国际化拔尖计算机人才
发布时间:2019-04-11 15:53:02 点击数: 来源:计算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4月11日电雷怡)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进一步深化三位一体模式内涵,明晰学院人才培养定位,完善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紧密围绕学校本次教育教学大讨论主题,结合学院综合改革方案,以全面优化人才培养机制为目标,采取多方协同,分阶段推进,分专题研讨,分层次发动,大范围参与的策略推进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

按照计算机学院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部署,2019年3月,学院各基层单位开展了推进人才培养大讨论专题研讨会。学习讨论《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和“十育人”工作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明晰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完善三位一体培养体系;建设优质教学资源、重塑教学新形态新模式;推进全球胜任力发展与中外学生的融合;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学生发展支持体系;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能力;加强教学过程监控机制、构建多维度教育学评估体系。

计算机系统与微电子系:调整与创新计算机+大类本科教育结构,构建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型计算机专业课程体系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尚学群和党委副书记徐方暖参加了计算机系统与微电子系的研讨会。

教师们针对各专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地讨论。建议人才培养目标应该立足我校实际,以“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为专业定位;对于计算机+大类下的本科教育结构如何调整与创新,则应更加注重计算机专业本身如何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同时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培养学生的系统能力。教师们指出要营造一种人人重视人才培养的氛围,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鼓励教师积极主动地、满腔热忱地投入到本科人才培养中去。要使重视教学、在教学中做出成绩的教师有幸福感、荣誉感。

会议中还讨论了如何突出计算机学科的特点,凸显计算机学院的价值与未来发展;如何根据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提出个性化的培养方式。会议对于新时代下课程改革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如课程内容的贯通,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学评价的优化等。此外对本科生导师、学风建设等相关问题,也进行了细致的探讨。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系:注重教学“质”确保教学“量”,构建“教学”和“科研”两个维度的科学评价体系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盛兵(主持工作)参加了计算机科学与软件系的“人才培养”讨论会。

首先张盛兵讲解了本次学院人才培养大讨论的整体思路与目标,尚学群介绍了有关学院课程改革的目标和目前所面临的具体挑战。全系教职工针对这一主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讨论内容广泛深入,主要针对本科生教育教学、留学生国际班学生的培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师生关系等话题展开。

会议中讨论到,对于教师而言,要注重教学“质”确保教学“量”,坚决杜绝追求“量”而忽略“质”的情况,要做到“足而精”,避免“过而水”。应调整目前考核评价机制,激发教师在教学工作投入的积极性,以具体可行的措施鼓励教学改革。

结合“科研”和“教学”这两个维度,对教师的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价。两者相辅相成,却不能互相替代。两者能否做到兼顾是对教师综合素养的严峻考验。 认识到“教”与“学”的活动应当同步发生,相互作用,才能获得好的效果。教师要“坚持原则,绝不放水”,成为学生精神上的朋友,教学上的权威。

计算机信息工程系:主动引导学生,鼓励个性化发展,培养国际化拔尖人才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於志文参加了计算机信息工程系的研讨会。

於志文首先向大家传达了我校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的决策和部署,让全体教师充分认识到人才培养改革的必要性与紧迫性。系主任蒋冬梅带领教师学习了陈建有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大讨论专题(一)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内容,老师们针对其中内容展开热议。大家分析了我校及计算机学科本科教育的现状,并针对现存问题讨论解决方式。

教师们指出教育教学的核心是人才培养,所以需要在培养过程中明确培养目标和定位。从学生入学起主动引导,帮助学生明确个人学习目标,鼓励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针对学生选课不系统,缺乏层次和衔接的问题,老师们提出了设置主干课程和前沿课程,开设面向全年级的“计算机+”选修课,开设不同类型的小班课。

网络信息安全与电子商务系:不推卸、不躲避、不畏难,坚持立德树人

尚学群参加了网络信息安全与电子商务系的研讨会。

首先,系主任史豪斌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汪校长围绕“为什么要开展大讨论”和“想达到什么样的目的”两个问题发表的讲话、以及陈建有书记在人才培养大讨论专题(一)中中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和“十育人”工作体系的讲话。会议中讨论了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明确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就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家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同时,有老师提到作为计算机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课的教师,在近十年的本科实践教学中,深刻体会到教书育人工作的重要性,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也是教师的基本使命和主要工作。教书育人,首要的任务就是立德树人。作为一名普通教师,也许我们不能改变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不能改变整个社会潮流和舆论,但只要我们不推卸、不躲避、不畏难,就能给学生做出表率。

计算机学院基础教学部、实验中心:明确方向,明晰方法,确立路径,持续改革

尚学群参加了基础教学部和实验中心的人才培养大讨论研讨会。

首先,结合专题一大家进行了系统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通过专题一的研讨,打牢全体教师的科学思想基础,对教育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有深刻的认识,对高等教育一系列新判断、新要求、新理念、新思想有精准的把握。通过大规模的深入讨论和研究,提炼教育教学理念、凝聚共识、形成改革思路,不断推进教育教学工作。

会议中提出如何以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契机,打造先进集体、优秀教学团队、实验示范中心,培育一批优秀党员、党员标兵、先进工作者、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培养一批满意教师、教学能手,落实立德树人、思想政治进课堂,“育好”人,育“好人”,为大学生终身发展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如何围绕人才培养大讨论主题,结合学院综合改革方案,全面优化人才培养机制,更新教育教学理念。通过全面梳理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教师“上好”课,学生上“好课”,践行“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

大家就上述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对标“三全育人”、“十育人”,明确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教学发展目标、改革目标,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服务学校大类培养目标,更新计算机基础、实践教育教学理念,提出教育改革创新的思路和方案;在国家级教材、国家级精品课程基础上,打造线下、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创新实践“金课”;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推动结构改革与组织模式变革,开展协同育人、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探索新时代教师任职要求、考核与评价标准、教师发展机制,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创新“互联网+”环境下教育教学方法, 提高教育效率和教学效果。

目前计算机学院已经完成了第一轮基层单位人才培养大讨论相关主题研讨会,实现了全员全覆盖参与。通过研讨,大家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深化三位一体模式内涵,培养国际化拔尖人才。学院将对本次基层讨论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形成全面提升计算机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行动方案,“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和“十育人”工作体系开创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

(审稿:尚学群)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