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举办2018年学风建设总结大会暨“求真力行”人才培养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9-04-18 16:28:10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4月18日电张旗旗 石俊秒)4月17日14:30,材料学院在友谊校区国际第五会议室举办了2018年学风建设总结大会暨“求真力行”人才培养讨论会。会议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付前刚主持,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万小朋、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开富、材料学院副院长王永欣、材料学院副院长林鑫、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越、材料系主任高峰、材料成型系主任罗皎、复合材料系主任张程煜等,学院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等两百余人参加了大会。

会议开始,付前刚简单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并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王永欣总结了过去一年材料学院学风建设取得的成果,肯定了学院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教育教学管理、人才培养、校园文化活动等方面的工作,同时也分析了目前学院学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他指出学风建设是高等学校永恒的主题,营造优良学风是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

黄越宣读材料学院2018年三好表彰学生获奖名单。刘维民、万小朋、张开富、王永欣、林鑫、黄越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黄越希望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能珍惜荣誉、戒骄戒躁、积极进取、再创佳绩。同时,也希望本次表彰能充分发挥榜样的带动和引领作用,进一步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优秀学生标兵、“宝钢”专项奖学金获得者张博欣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研究生研途之星刘欣分别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并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

院设专项奖学金设奖代表材料学院副院长林鑫讲述了自己和校友们当年设立奖学金的初衷,一是感恩,感恩母校的精心培养和老师的谆谆教诲,二是希望能为材料学院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激励材料学院学子攻坚克难,锐意进取。

付前刚总结了材料学院去年在科研成果和团队建设等方面都取得的可喜成绩。今年学院要在巩固提高材料学材料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复合材料系传统学科方向基础上,做大做强先进润滑与密封材料、纳米能源材料、先进核能材料、材料基因组等前沿交叉研究方向。未来,材料学院会坚定地按照校党委的统一规划和部署,秉承校风校训,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把材料学院建成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学院,为西北工业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大会的第二阶段为刘维民院士专场报告会。报告从科学与技术、摩擦磨损润滑、航空航天润滑材料、高端装备润滑油脂、师生关系以及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六个方面展开。刘院士结合自身的学习和科研经历,讲解了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针对科研过程中的困难,刘院士鼓励大家要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总结。在学术规范上,刘院士语重心长地告诫台下与会的学生,一定要认真,不要弄虚作假。在交流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他都一一解答。刘院士希望有更多的工大学子能投入到我国的材料摩擦磨损润滑研究中来,为摩擦磨损润滑研究成为真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而不懈奋斗。

刘维民简介:

润滑材料与技术专家。1984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化学系,1990年于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此后一直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主要从事航天航空润滑、材料磨损及合成润滑材料研究。曾任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任委员。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入选亚太材料科学院(APAM-Asian Pacific Academy of Materials)院士,2016年入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2017年起被聘为我校“先进润滑与密封材料研究中心”人才特区首席科学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第一和第五获奖人)、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第一和第五获奖人);获省部级自然科学、技术发明或科技进步一等奖9项(4项为第一获奖人);2004年获得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8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6年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审稿:黄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