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举办《西北望长安——中华古诗文中的长安意象》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19 16:43:18 点击数: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4月19日电孙小迪 王晓迪)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教育部近日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教育工作的意见》,为推进高校美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美育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美育工作。

4月18日下午,艺术教育中心为响应国家教育、文化方针政策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和推送学校“双一流”建设,特邀请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传承人才项目负责人、上海音乐学院杨赛博士举办《西北望长安——中华古诗文中的长安意象》专题讲座。

杨赛博士讲座以古代中国最重要的文化地标长安为主线,分别以礼乐长安、生命长安、家国长安为论题,举凡古代诗词歌赋中有关长安的历史、人文、艺术、民俗等诗书典故,展现了独属长安的文化气息与诗礼意象。西安作为中华文化复兴的重要驿站,是所有中国人心灵深处的乡土。以“周代大司乐——礼乐长安”为主题,举《魏氏乐谱》所收《诗经 关睢》、《诗经 鹿鸣》、《大成殿雅乐奏曲》为例,详细说明礼乐的制作过程和传播路径,并结合家族传承和海外考察的情况,生动说明礼乐源远流长,历经五千年,遍布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土地,对中国社会乃至汉字文化圈都产生的深远影响。礼乐长安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源头核心,是中华民族认同的重要凭借。以“汉乐府——生命长安”为主题,举《魏氏乐谱》所收汉乐府《长歌行》、《秋风辞》和湖南洞庭湖区域儒教丧葬仪式歌曲《蒿里行》、《薤露行》为例,说明汉乐府中向死而生、拼博向上的生命情怀。生命长安构建了中国人勤劳、向上的品质,为中国不断发展壮大提供强劲动力。以“唐教坊——家国长安”为主题,举《魏氏乐谱》所收李白《关山月》、王维《陇头吟》,《碎金词谱》所收李白《忆秦娥》为例,再现唐代普通民众重视家庭、恋眷乡土、珍重友谊,充满了对和平的渴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家国长安充满温情的布衣感,闪烁着夺目的人性的光辉。讲座过程中,杨赛博士讲唱结合,并且亲身示范,带领大家吟唱中国古诗词。“移风易俗,莫善于乐。”文学与音乐艺术相结合,独特的讲座方式令听众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到场聆听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杨老师用富有诗意的语言,完美的诠释古典诗词意象,给我们带来一场丰美的文化大餐。 幽默风趣与深入浅出的讲演,如沐春风,如饮甘醇。让我们感受到了古长安的情怀。

我校于2019年全面启动人才培养大讨论,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和“十育人”工作体系,健全学校美育教育,夯实学生全面发展基础,深化推进文化育人及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西北工业的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也将“文化传承创新”作为建设任务内容,要求聚焦文化育人和文化引领两大任务,强化大学文化的导向功能和影响力,建设具有西工大特色的文化体系,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艺术教育中心拟构建面向全校全员的多元化人才美育培养模式。通过艺术人文课程体系的构建,艺术人文讲座的开设,艺术人文实践活动的开展,艺术人文景观及场馆的建设,构建六位一体的全方位艺术人文教育教学体系,通过构建专业美育平台、普及性美育平台、熏陶性美育平台“三大”平台开展美育教学实践活动。

高校美育工作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文化复兴与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身为高校美育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认真研读典籍,深入田野考察,增强生命体验,立足中国实际,面向现代社会,最终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牢牢建立中国文化自信,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让民族的精神大厦巍然耸立。

(审稿:李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