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国有做客我校翱翔名家讲堂
发布时间:2019-04-30 11:21:09 点击数: 来源:管理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430日电詹之涵 摄影 张一凡)4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国有应邀在管理学院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战略:对未来管理的思考”的报告。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査钢强,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子尧,管理学院副教授田庆锋以及全校近2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此场报告会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小聪主持。

张国有教授便率先提出问题引入正题,他问道:“长远的、宏大的、俯拾皆是的战略到底是什么?”这一问题立刻引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与思考热情,接着,张国有教授便开始正式讲授,他分别从现在流行的观点与战略由战术演变的历史两方面对战略给出了自己的见解,揭示了开篇之问的答案,这便是面向未来的眼光和思考,张教授强调我们要用未来的眼光看现在。

张教授又进一步对战略一词进行了讲解,战略有三个阶段,分别是规划与计划、实验与选择、意图与构想。而战略、计划、规划都是针对未来而言的,将规划变成计划,必须要是有利的,不能出现震荡,否则无法成功。而战略管理,则是对未来的管理战略、规划、计划、运行,是对下一周期要做的事情的规划,也是解决问题的手段。

张教授又高屋建瓴地为我校师生指导了研究方向,他指出:国际格局的重要变动、中国周边局势、全球产业链重构、大国韧性、产业梯度转移、特色小镇等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前沿问题都能成为战略管理研究的一大方向。他真诚地鼓励我校师生要积极开展、钻研深入。

随着报告会接近尾声,气氛也达到高潮,张教授对同学们叮嘱到,现在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四样技能:除英语外的一门外语、计算机技能、数理基础以及可以提供解释世界的框架的基本理论。面对张教授的真诚指导,同学们纷纷记下。随后同学们争相提出自己的问题,张国有教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热心地进行了回答。其中,面对学生提出的如何培养自己的战略思维以及如何平衡学习与社交能力时,张教授说到,一定要向前看!思考未来是什么情况,存在什么问题,用未来牵动现在,想问题、想对策,并养成习惯;同时,要确定自己之后的发展方向,从基础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这场激情洋溢的报告会在我校师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张教授的高见与高思、温和与儒雅、对待学问的高标准与严要求都深深地打动了我校师生,激发了大家为求真知而奋斗的信念与热情。

(审稿:曹子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