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化传统永相随——西北工业大学第二届诗词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5-05 08:24:05 点击数: 来源:软件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55日电肖天宇)紧锣密鼓之下,由国学社,软件学院及 HC共同举办的诗词大会的决赛如约而至,并且顺利拉开帷幕。本次决赛邀请了软件学院团委书记陈智通老师,软件学院学生会主席商一帆同学以及教育实验学院学生会主席林红旭同学担任评委。

慧心组散诗,妙笔绘真言

在决赛之前,通过初赛及复赛我们的八强名额已经诞生,所以此次决赛首先进行的便是“八进四”——四强争夺战。这一赛事包括两个环节,第一是“散字组诗”环节,例如:

第二个环节是“你画我猜”,既考验了小组同学间的默契度,也反映了他们的诗词素养及绘画能力。当然,现场效果表明我们的参赛选手们非常优秀,多个小组都答题成功。下图所展示的便是其中一个小组的作品——“明月松间照”,可以看出绘画者的临场反应能力不错,简单几笔便能勾勒出一幅诗意盎然的意境。

春城无处不飞花

经过这两场比拼之后,比分并没有拉开,四个小组抢夺最后一个四强名额。公平起见,我们采取飞花令的形式,四个小组各派一位组员上台,轮流说出带“花”字的诗词,直至剩下最后一人。参赛选手们答出了许多诗词,比如说“: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满地黄花堆积,悴损,如今有谁堪摘”等等,场面一度陷入白热化局面。经过一场激烈的竞争,最终从左至右数,第三组同学取得最终胜利。

在半决赛中我们使用了新道具——抢答器,主持人会在大屏幕上放出一张逐渐完整化的图片,同时图片下方还会给出字数及诗句内的一个已知字的提示,选手们想到答案后要在第一时间按响抢答器。季军争夺战采取的是 1V1飞花令的方式,冠军争夺战采取的是二倍条件限制的飞花令。比赛中间我们还为参赛选手们带来了一场汉服舞蹈表演,更深的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青山绿水,来日再会

最终,大会前三名终于全部诞生,随着颁奖典礼的进行,大会缓缓落下帷幕。此次的诗词大会让我们度过了一段难忘的与诗词为伴的时光,我们吟诵着古人留下的经典,在这日益喧嚣的生活寻得一片净土,那就是中华诗词的魅力,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

(审稿:张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