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为国求学,努力自爱——软件学院开展“读懂中国”吴广茂老师专访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06 17:12:52 点击数: 来源:软件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5月6日电雷林杰)5月4日,正值五四一百年纪念日,软件学院“读懂中国”专访小组赴吴广茂老师家中进行专题采访。采访过程中,吴老师为学生们讲述了大学到现在的经历,分享了许多在工作岗位上克服困难的故事。学生们听后,受益匪浅。

吴广茂,1941年6月出生于河北省故城县,1965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在航空工业从事科研设计工作逾43年,近10余年效力于西北工业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聘为学院督导和兼职教授。吴老师曾担任中航工业第631研究所总工程师、中航工业《金航信息工程》总设计师、陕西省信息化专家组成员、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享政府特殊津贴。

采访开始,吴老师首先向学生分享了他在大学的经历:当时国家处于发展状态,生活条件艰苦。吴老师在北大学习了六年,有一句训话令他印象深刻。这句训话来自北大王义遒教授,“为国求学,努力自爱”。

大学毕业后,吴老师和爱人一起献身国防,研发歼-8、SH-5。吴老师因为未接触过飞机,不了解飞机的构造,所以在研发飞机之前在机场担任地勤人员,为之后飞机的研发打下基础。

当问到中外技术存在哪些差距时,吴老师深表痛心。在飞机研发领域,因为某型号软件完全依赖进口,需要每半年申请一次密码,才可以进行运转。谈到这里,吴老师语重心长地说到:“如果处于战争状态,咱们飞机的命脉就全部在别人手里。软件技术的发展对其他国家关键技术起着必不可少的支撑作用,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政治和未来,所以国家急需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技术。在当今这个时代,我们每一位软件学子都大有可为。”

在采访最后,吴老师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一些建议:当代大学生应该好读书、读好书,提高阅历,丰富内涵;当代大学生应该坚持第二门外语的学习,要不断地去使用;当代大学生应该有方向,战胜迷茫,找到努力的方向,切不可忘了国家。

吴老师丰富的生活经历给了学生诸多启发,当前国家需要人才,需要富强。作为年轻的一代,需好好学习,提高专业能力,为国家富强奉献一份力。

(审稿:张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