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举办“信息化时代的大学生”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08 16:38:22 点击数: 来源:航海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5月8日电郝欣恺)5月5日晚,西北工业大学信息化中心刘小军老师应航海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彦革老师邀请在教西D101为航海学院2017级本科生做主题为“信息化时代的大学生”的讲座,受到航海学院师生热烈欢迎。

信息化时代是信息产生价值的时代,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代表着先进生产力。随着农业时代和工业时代的衰落,人类社会正在向信息时代过渡,跨进第三次浪潮文明,其社会形态是由工业社会发展到信息社会。第三次浪潮的信息社会与前两次浪潮的农业社会和工业社会最大的区别,就是不再以体能和机械能为主,而是以智能为主。那么,身处信息化革命浪潮的大学生到底该怎么办?

“互联网+”是信息化时代的使者。为了帮助同学们解决心中的困惑并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信息化,刘小军首先从同学们所享受“提速降费”和校园日渐快捷的网络服务等方面入讲,并对同学们介绍了翱翔门户里的“一表通”、“一站式服务”、“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的情况,让同学们了解学校信息中心 “让数据多跑路,让同学少跑路”的工作理念,欢迎大家多使用,多反馈意见,多融入信息时代。

接着,刘小军又谈到了解信息化平台的各种问题,包含树立网络安全意识,解决问题的渠道以及在学校解决各种问题的咨询方式等等。期间,他举了“2018雷霆行动”的案例,警示大学生在享受信息化带来的种种便利的时候,也应该树立网络安全意识;最后,为了响应学校的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全球胜任力和领导力倡议,刘小军讲到国内外顶尖大学的培养方式,他讲述了世界TOP10以及国内清华北大等著名高校培养学生的目标及理念,最后引述到“泛在学习”上。他说,“泛在学习”是以人为中心,以学习任务本身为焦点的一种学习方式,在“互联网+”的支持下,大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学习。

此次讲座,刘小军很好地解决了同学们心中“身处信息化时代的大学生该怎么办”的问题。同学们要利用好“互联网+”,进行“泛在学习”,培养国际视野、全球胜任力和领导力,做信息化时代的弄潮儿。

(审稿:王彦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