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理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9-05-14 14:46:06 点击数: 来源:理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5月14日电张宝亮 王鑫)5月10日下午,在启翔楼357会议室,理学院召开了本年度的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此次论坛由理学院青教班主办,得到了院系各级领导、院工会、各学科负责人的大力支持。论坛旨在增进青年教师对学院、学科及彼此的了解,并请前辈教师传经授道,为年轻人的发展出谋划策、保驾护航。理学院副院长张秋禹教授、聂玉峰教授、洪振宇教授,光学与光学工程学科负责人赵建林教授、化工学科负责人颜红侠教授,工会主席郑建邦教授,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洲航老师受邀出席了此次论坛,同时参加此次论坛的还有2017年以后入职理学院的青年教师,论坛由青教班班长张宝亮老师主持。

论坛召开之前,青教班和学院工会共同组织了主题为“理性激昂•学海翱翔”的青年教师拔河友谊赛,2017年后入职的30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比赛旨在丰富学院文化生活,增强教职工团队精神和凝聚力,增进新入职青年教师间的沟通与交流。比赛在活跃、激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工会主席郑建邦老师为获奖教师颁发了奖品。

论坛开始,首先由张秋禹副院长从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学科建设六个方面就理学院的整体发展情况向各位青年教师做了介绍,并结合科研方向选择和青年教师发展与大家进行了交流,鼓励青年教师要选准领域,兼顾长远目标和现阶段考核要求,保持科研热情,努力开展工作。

接下来,30余位青年教师分别做了自我介绍,并简要陈述入职以来的发展情况及发展中遇到的急需解决的问题。会场气氛活跃,老师们踊跃发言,介绍了自己的发展方向,积极寻求合作;提出了疑惑与问题,主要集中在需求物理空间、研究生招生、开设课程、研究方向和学科方向契合度等方面,相应问题都得到了各位领导和学科负责人的一一解答。

针对各位教师遇到的共性问题,结合自己分管工作,各位院领导和学科负责人分别发表了讲话。

洪振宇副院长介绍了理学院本科生教育、教学管理相关情况,强调了对开课、任课教师的要求。提出青年教师要充分利用自己的国际化背景,一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另一方面招收和培养国际留学生,推动学院国际化建设进程;鼓励青年教师多和本科生接触,从低年级就开始培养,相互磨砺、共同成长,最终留住学生,充实自己科研队伍;不可触碰教学事故红线,认真完成教学工作。

聂玉峰副院长为青年教师解读了研究生导师评聘和招生政策,就青年教师关心的硕导评聘中发表论文从何时算起、如何开设研究生课程、留学生招收等方面的问题做了解答。聂院长还勉励青年教师提升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深入科研第一线,为研究生充当表率,注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赵建林教授和颜红侠教授分别结合光学与光学工程学科、化工学科的发展与青年人的发展做了发言。赵建林教授指出青年人需要合作,需要抱团发展,不要怕碰壁,不要担心研究方向同行少,更不要觉得自己还很年轻无法胜任新二级学科建设,前人已经打下良好基础、做好了示范,而且会积极提供辅助,青年人要有魄力、肯付出,加油干。颜红侠教授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学科建设,发挥特长优势和主人翁意识,为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

工会主席郑建邦教授向各位老师介绍了院工会的职能,以及每一年主要开展的活动,鼓励大家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增强体魄,为更好地完成科研、教学工作提供保障。王洲航副书记就理学院教师党建特色工作及开展情况向大家做了介绍,希望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业务相互促进,也寄予非党员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会议最后,张秋禹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青年教师的发展直接关系着学院的未来,做好青年教师工作一直是学院行政工作的重点,希望借着此次的深入交流,切实解决青年教师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为大家提供利于进步、有助于快速成长的条件,同时也希望青年教师以学院为家,为这个家明日的腾飞铆足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创理学院美好的明天。

(审稿:王洲航)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