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和而不同,美美与共——中山大学詹小美教授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31 14:27:53 点击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5月31日电葛曲)5月29日下午,中山大学詹小美教授应邀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05报告厅作了题为《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民族”认同》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汪永平教授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鹏、李军时、马新蕊等多名青年教师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讲座伊始,汪永平向大家介绍了詹小美的基本学术背景:詹小美,法学博士,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鉴定专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人物、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学者”高层次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族文化与价值认同、历史记忆与集体认同。近年来主持研究《新时代培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项目,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民族文化认同论》、《民族精神论》等专著。

詹小美的讲座由文化与民族、文化自信的话语阐释、文化自信与民族文化认同三部分构成。通过分解核心概念的子概念,詹小美以递进的逻辑关系阐释了“文化”和“民族”的概念。认为文化是具有物质载体的观念形态,她强调要跳脱就文化谈文化的局限性,重点阐释了文化与经济、政治和社会之间的关系,指出观念形态的文化对经济之基础和政治之中介的能动作用。她认为民族的基础是族群,族群是人们在交往互动和参照对比过程中,自认为和被认为具有共同的起源和世系,从而具有某些共同文化特征的人群范畴,而族群的存在和延续主要取决于“文化—民族”认同。在讲座的第二部分,詹小美从“中华”“中国”概念切入,引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这一核心概念,并认为文化自信就是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理想、价值、创造力的确信,它包括对文化精神(内容体系)的自信,对文化能力(创造主体)的自信,对文化道路(文化路径)的自信。在“文化自信与民族文化认同”部分,詹小美详述了认同层次的逻辑结构:从“文化—民族的情感性认同”经“政治—国家的利益性认同”向“政党-道路的价值性认同”的延伸,最后提出了文化自信建设提升“文化—民族”认同的时代指向。

在长达三个半小时的讲座中,詹小美以深刻的学理和饱满的感情,细致入微地阐释了“文化—民族”认同问题,从国际格局到国内局势,从革命战争到和平发展,理性又不失情感,细腻又不失境界,温馨又不失胸怀,让我们看到了拥有强烈社会关怀、“达则兼济天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者的格局和赤子之心。同学们普遍感觉到这是一次风光独具、别开生面的学术旅程,既知晓了理论前沿,又收获了学术经验,更体验了学术境界!

(审稿:吴闻川)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