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文化沙龙”第一期非遗文化传承之乌铜走银
发布时间:2019-06-17 17:46:34 点击数: 来源:文化遗产研究院

西工大新闻网6月17日电贾嘉 杜赫 摄影记者 卢迪)6月14日下午15:00,由我校文化遗产研究院和校友总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的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文化沙龙”第一期在西北工业大学阶二会议室举行,本期主题为非遗文化传承之乌铜走银。“友谊文化沙龙”由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董文强主持,国家非遗传承人丁大为、校长助理杨益新、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张英群、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杨军昌、陕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冯歆校友等高校和企事业爱好者及我校师生参加了此次友谊文化沙龙,西安黉门客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为此次“友谊文化沙龙”的协办单位。

董文强宣布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文化沙龙”启动,并对“友谊文化沙龙”作了简要介绍。“友谊文化沙龙”由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与校友总会办公室联合主办,是一个文化传承和文明交流的平台,是传统文化进校园的重要载体,希望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打造成我校校园文化品牌。大学使命不仅在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更应主动担当文化传承和国际合作。西工大是以“三航”著称的综合性名校,历史悠久,学术氛围浓厚,希望通过文化沙龙的形式,传播传统文化和文明,促进优势学科与传统文化得融合,提高在校师生的文化素养,也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张英群代表主办单位讲话。他指出,理工科学子要向钱学森先生学习,让科学为艺术插上想象的翅膀。这也是创办“友谊文化沙龙”的初衷。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丁大为做了题为“经典永传·文化之美”的主题报告。乌铜走银始创于清雍正年间的云南石屏,距今已经有近300年的历史,是云南独创、中国特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丁大为从乌铜走银的文化历史、工艺演变、近代传承与未来的发展对其做了详细的介绍。他深入的解读了文化传承的意义,特别是对乌铜走银未来发展的具体规划。他倡导大家积极参与到非遗文化传承中,并对西北工业大学为文化传承所做的贡献表示了认同。

报告结束后,在座的人员就非遗文化传承的问题进行提问,并对乌铜走银的工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随后几天还将组织乌铜走银作品展示和工艺体验活动。

(审稿:董文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