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挂职扶贫干部方原《陕西日报》发文:《精确定位 靶向发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6-20 10:31:04 点击数: 来源:党委宣传部

西工大新闻网6月20日电 我校挂职扶贫干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方原《陕西日报》(20190620 04版)发文《精确定位 靶向发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驻村第一书记是落实精准扶贫方略的关键岗位,是联通上下的中坚力量。驻村第一书记在精准选配后,按照“到位不越位、补位不缺位”原则,积极发挥基层“决策者”“引领者”“监督者”作用,瞄准群众迫切需求发力,促进脱贫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下足绣花功夫,做求真务实的“决策者”。长期以来,制约贫困村发展的内在因素主要是贫困群众受教育程度低、思想观念更新不够、贫困村建设发展思路不明,这些因素叠加阻碍了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第一书记作为县级以上单位选派的优秀干部,知识储备充足、思想观念先进、视野见识开阔,入村后通过实地调研,认真听取村“两委”、广大党员群众诉求,凝聚发展共识,提出工作新思路,促进脱贫攻坚有序开展。第一书记要履行好谋划决策的职责,指导拟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规划,指导建立和完善村工作年度计划,指导制定和规范有利于乡风文明建设的村规民约,实现贫困群众生活宜居幸福。

筑牢战斗堡垒,做与时俱进的“引领者”。从“引领者”角度出发,第一书记应当坚持把建强村党组织作为首要任务,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方针政策宣传作为重点工作,把为民服务办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党建工作中,通过“一带一”引领村支书提升组织管理能力,通过“星级化”、积分管理引领党支部、党员提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贫困村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在政策宣传中,第一书记要学透掌握政策,引领村干部、驻村工作组做到户户宣传、人人知晓。在为民办事中,第一书记要引领村干部、党员发挥积极性,利用村综合服务中心集中开展一站式事务办理,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村民办理事务。在工作方式上,第一书记要率先垂范,以个人能力、魅力、活力带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共同肩负起脱贫攻坚重任。

强化扶贫实效,做动真碰硬的“监督者”。作为上级选派驻村工作人员,第一书记还肩负着监督职责。一是做好乡村治理监督者,推动村民自治机制特别是“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一组两会”议事机制等落到实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村内事务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务,做到公正、公开、公平。二是在项目管理、资金使用方面做好监督者。贫困村的建设项目和配套资金是否发挥了“拔穷根”的作用,第一书记要做好监督,确保“投入实、到位实、用在关键、用出效益”。三是在队伍管理、作风建设方面做好监督者。第一书记要监督好村“两委”、后备干部、党员和工作队员,为脱贫攻坚夯实组织保障,同时第一书记也要做好自我监督,齐心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

调查研究、靶向发力,助力贫困村精准脱贫。调查研究是精准定位的前提,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第一书记要从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做实做细调查研究。第一书记可以从巷道硬化、小型水利设施修建、儿童之家修建、老年人中心修建、综合服务中心环境改善等项目着手,逐步改变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第一书记要深入了解所驻村自然环境和经济现状,要因地制宜,以传统产业为基础,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提升农产品质量、培育优质特色品牌、协助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增强发展动力,巩固脱贫成效,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

(审稿:赵洪章 )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