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航天学院2015级本科毕业设计作品试飞成功
发布时间:2019-06-20 12:10:43 点击数: 来源:航天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6月20日电粟华 王健磊 肖爽)6月16日,航天学院大四本科生综合毕业设计团队研制的小型固体火箭助推巡飞器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试飞成功。上午10时许,团队成员完成了火箭的组装、测发控系统与巡飞器载荷测试后,于上午11时进行火箭点火发射。发射升空后,火箭飞行轨迹稳定,各系统工作正常,巡飞器成功弹出并完成了机翼与垂尾的展开,实现了预定的发射目标。火箭降落至预定范围内,并完成了箭载主要电子设备的回收,火箭实际飞行轨迹与理论弹道计算基本一致,达到了预定的要求。这是继2015年首次开展本科生团队毕业设计活动以来的第五年团队任务,重点验证助推火箭和巡飞器分离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自2015年起,航天学院针对如何提升本科生工程实践能力问题,结合学院优势研究方向,形成了多个跨专业的试点团队项目,《小型弹道滑翔式火箭设计与研制》项目便是其中之一。该项目通过小型火箭助推将可折叠式巡飞器推送至指定高度,巡飞器与助推火箭分离并完成机翼自主展开,实现对目标区域的巡飞侦察功能。该项目旨在通过开展完整的飞行器设计、研制与飞行试验环节来系统地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与团队合作能力,长期目标是打造一个航天飞行器设计实践、技术集成和技术创新为一体的本科生毕业设计试验平台。

本次毕业设计活动团队成员来自于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等专业的学生肖爽、梁韦洪、张建尧、吴敬春、潘国彬、柏绍波、李聪7人。在指导教师团队龚春林、徐超、粟华、王健磊、陈兵、苟建军等老师的指导下,团队完成了小型固体助推火箭与巡飞器的总体方案、箭体结构、测发控系统、分离解锁系统、折叠展开机构等环节的设计与研制,并最终完成了火箭与巡飞器的系统集成与飞行测试。

本次飞行试验的圆满结束不仅验证了毕业设计中各项技术指标的可行性,也标志着项目逐步走向成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火箭助推巡飞器飞行试验平台。下一步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平台的稳定性,并开展各项专项技术的测试验证。欢迎院内、校内有能力、有兴趣的同学们积极参与。

02011803班部分同学也来到发射现场观摩学习,并协助参与发射准备工作做。

火箭升空

本科毕设团队成员

观摩学习并协助发射准备的02011803班同学们

(审稿:常威威 王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