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总结交流促学习,着眼未来谱新篇”——学生工作经验分享会在理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12 13:51:31 点击数: 来源:理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12日电郭倩 曹云雷)2019年7月9日下午两点,以“总结交流促学习,着眼未来谱新篇”为主题的“学生工作经验分享会”在理学院383会议室成功举办,参加本次交流会的有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莹老师、动力与能源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刘海涌老师、电子信息学院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高永胜老师、自动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侯晓磊老师以及理学院全体F1、F2辅导员老师。理学院部分F4岗兼职辅导员和助管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交流会由理学院硕士研究生辅导员姚东东老师主持。

会议开始,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莹老师在致辞中特别感谢几位老师来学院进行学生工作经验分享,特别强调了学生工作的重要性,也指出学院学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惑,非常希望能借助这次交流活动,为双方后续开展学生工作带来一定的指导和帮助。

动力与能源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刘海涌老师首先介绍了辅导员工作的基本方面,其次分享了个人学生工作心得。他指出在学生工作中要注意落实四“严”:早鸟计划要严格执行、宿舍卫生要严格保持、课程学习要严格掌握、外出请假要严格流程;要坚持“带队”做法:指导初级党课学习交流、指导班委干部选拔和组织构建、指导班风学风建设、指导各项综合素质拓展活动;要将学业“辅导”和困难“扶倒”相结合。最后,他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学生工作方面的后续工作设想。

电子信息学院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高永胜老师首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其次从思政教育和党支部建设、学业问题及指导、奖助金评定和心理健康问题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学生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关于学业问题,他指出针对学业困难学生,要实时统计数据、及时警告、经常与学生谈话;注重“家校联动”,及时与家长谈话;通过申请专用自习室、每晚勤工助学答疑、党员一对一帮扶等形式进行有效帮扶。针对优秀学生,要加强创新创业及科研指导。关于心理健康问题,他强调要坚持高频次谈心谈话,坚持每学期至少与学业警告学生一对一谈话两次,坚持每周查宿两次,坚持定期与家长沟通,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理学院硕士研究生辅导员姚东东老师首先从思政党建促先进、培训交流促进步、落实安全促稳定、师生畅谈促和谐和齐心协力促发展五个方面介绍了理学院开展的特色学生工作。其次他分享了自己的学生工作心得体会,指出身为辅导员,要在思想上教导、在心理上疏导、在就业上指导、在学习上辅导、在生活上引导,常进学生门,常知学生事,常解学生忧,常暖学生心。

自动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侯晓磊老师指出在思政党建方面,一要注重新媒体介质,发挥网络舆论宣传优势;二要在行动上融入学生,在思想上贴近学生;三要加强家校沟通,开展联动教育。在班风学风建设方面,一要重视辅导员、班主任联合教育,二要建设完备的制度体系,三要通过创新方法强化管理,落实制度,四要以科研育人为抓手,贯彻落实“三育人”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班风学风建设。

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戴卓老师从让思政工作更有深度、更有效度、更有高度、更有温度四个方面进行分享。她提出要通过经常举办主题班会提高日常管理科学化水平、谈心谈话呵护学生全方面健康成长、多措并举学风建设久久为功来增加工作深度。此外,要促进社会实践“实”起来,志愿服务“活”起来,以此来提高工作效度。

软件学院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陈智通老师虽因重要会议未能到场,也将他的工作交由戴卓老师代为分享。作为一名辅导员老师,我们应该怎样给自己的角色进行定位呢?关于这个问题陈老师给出自己的理解,他提出发挥专长,坚持做“能力型”辅导员;永葆青春,坚持做“活力型”辅导员;勇于探索,坚持做“创新型”辅导员;关爱奉献,坚持做“全天型”辅导员;责任为重,坚持做“守护型”辅导员;丰富活动,坚持做“引导型”辅导员。真正做到以学生成长发展为要,通过对自身高标准、严要求去更好的服务、影响身边的同学。

各位老师紧紧围绕学风建设、班主任联动机制、四难学生工作体系运行和F1岗辅导员工作方法四个方面展开积极地交流,相互取经,在很多学生工作板块都进行了非常深入的讨论,相信通过这次相互交流学习,定能够促进学院学生工作更好得开展,更好地推动学院一流建设。

(审稿:张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