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新征程 向远方”——四川行社会实践队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参观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17 09:42:16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17日电李梦园 郑芝莉 周青)为深入调研企业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与发展方向,了解用人单位对人才需求导向,使毕业生更好的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对企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所具备的能力和素质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和了解,西北工业大学特成立材料学院“新征程 向远方”——四川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让企业更好的了解西北工业大学的教学特色和强大的科研实力,让西北工业大学学生更深刻的了解企业的文化与发展,从而实现企业与西北工业大学科技创新型人才的接轨。

“新征程 向远方”——四川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9人于7月15日上午整装出发,前往四川省江油市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参观交流并进行调研工作。

材料研究所隶属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创建于1969年,主要承担国防尖端装备关键部组件和材料的研制、生产、实验、贮存及退役任务,是集理论、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生产为一体的国家重点综合性科研基地。在材料制备、材料精密加工、聚变与裂变能源科学技术、极端条件下材料性能研究、粉末冶金技术、核技术与应用等学科领域具有优势,拥有功能完备、性能先进的核材料以及先进功能材料基础科学与技术研发平台。目前正在筹建同步辐射束线站、重离子加速器、氢同位素研究中心等大型科研平台,以进一步提升基础研究能力。

下午,社会实践队首先在材料研究所人力资源部主管兼校友刘凯的带领下来到了华丰会议中心,与西工大校友宋衎师兄就材料研究所的概况和就业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开始前,刘凯代表中物院材料研究所欢迎实践队的到来,并赠送了实践队成员有关材料研究所的纪念品。在会议上,我们先观看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宣传片,了解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是一个致力于国家高尖端高科技的研究单位,为我国国防科技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宋衎分别从国际形势、研究所概况、学习与就业政策以及最美江油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介绍。在宋衎师兄的讲解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国家的核事业发展的艰辛,也意识到了做科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其实科研生活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无趣,反而获得的成果无论大小都可以振奋人心。

在后面的交流中,刘凯和宋衎也是就实践队成员感兴趣的就业问题进行了解答。当谈到临近毕业的学生选择工作的问题,正如宋衎师兄所言,选择工作应考虑自己的需求以及是否适合自己,看自己能否抛弃一些东西;对于宋衎师兄而言,他选择了自己的本职,来到了江油这个小城市,抛弃了一些不重要的东西,但因为热爱这份职业,所以工作只会越来越开心。通过与两位师兄的交谈,实践队成员都对材料研究所以及对今后从事科研道路有了相应的了解。

最后,在饶咏初老师的带领下,社会实践队参观了材料研究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表面物理与化学重点实验室,饶咏初老师根据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双球差矫正扫描隧道投射电镜、光电子显微镜等重要研究仪器。表面物理与化学重点实验室拥有大量的国家甚至世界先进的分析研究仪器,并不断对设备进行自主设计组装,充分展现了材料研究所不断创新的探索精神,同时也反映了材料研究所强大的分析表征能力和高水平的科研能力。

加强国防科技事业是国家安全与经济发展的基本保证,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已经走向了世界前沿。经过一天的参观实践,同学们对中国工程物理研究材料研究所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深刻感受到他们身为国防科技研究者的那份强烈的责任感与荣誉感,并激励着他们坚定不移的前进。同时也教育了同学们要清楚的认识自己,实现自我价值,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出属于材料人的一份力量!

(审稿:黄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