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赴融水“互联网+”实践队与融水当地民族品牌代表座谈并深入部分企业参观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17 10:13:04 点击数: 来源:计算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17日电刘小莞)“‘人心齐,泰山移’,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近年来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断加大“互联网+”扶贫力度,实施电商扶贫工程。7月15日,“电商智富践初心,工情融水小康路”西北工业大学赴融水“互联网+”实践队与贝江村、臻橙品等融水当地民族品牌代表进行电商扶贫座谈,并深入调研融水县“电商一条街”及当地电商特色民族品牌代表—“贝江村”的发展情况。

7月15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扶贫干部、融水县县长助理王涛,西北工业大学电商扶贫小组成员、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史豪斌、于会、潘炜以及部分实践队员与融水当地民族品牌代表举行西北工业大学调研融水电商扶贫座谈会,充分了解当地电商品牌发展现状及目前遇到的技术瓶颈,座谈会由王涛主持。

王涛首先对史豪斌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融水县电商企业发展整体情况进行简要介绍。他希望西北工业大学能够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加强校企合作,与当地电商企业直接对接,以资源帮电商,以技术促发展,积极为当地企业发展做“背书”。

史豪斌简要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的相关情况。他说融水县作为西北工业大学的定点扶贫县,其发展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在前不久举办的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张炜书记做工作报告,特别提到要扎实做好“六县三村”的扶贫工作。他从电商技术培训、技术人员驻县帮扶、门户网站建设、大数据分析等方面介绍了高校精准扶贫、电商扶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随后参会的电商品牌代表先后发言,就目前企业发展情况、电商技术瓶颈做简要介绍。会议最后,参会全体人员进行合影留念。

7月15日下午,实践队员赴融水县“电商一条街”就当地电商发展情况、快递物流业发展情况等内容走访调研,并深入融水县重点民族品牌“贝江村”考察调研。

“电商一条街”于2016年成立,是柳州市首条以发展电商为特色的商业街区。融水县“电商一条街”位于水东大道旁苏盟·商业广场,占地1000平方米,吸引了“贝江村”,“世纪图腾”,“臻橙品”,“农瑞农业科技”等众多融水特色品牌和电商服务业企业入驻。“电商一条街”是融水县深化“创业扶贫”“电商扶贫”的产物,通过搭建电商企业“交流互动平台”,加快融水特色品牌企业聚集,在电商发展之路上聚成“一股力”,拧成“一股绳”。同时融水县政府在科技服务、融资等方面,给予入驻企业政策支持,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实现精准脱贫、电商脱贫。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2017年发布《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完善扶贫龙头企业认定和管理制度的通知》,提出“加强贫困地区龙头企业培育,增强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的能力”工作思路。广西融水县牧恩生态养殖公司2013年成立,并注册“贝江村”品牌,致力于发展高端原生态森林食材产业,以“公司+农户基地+电商”的模式不断发展。实践队员深入“贝江村”品牌展示门店考察调研,并与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充分了解“贝江村”品牌电商推广模式和扶贫脱贫成就。

7月15日晚上,在结束一天的调研考察工作后,实践队员召开工作总结会,对一天的调研情况进行简单交流和总结。此外在会议期间,实践队队长葛鑫还简要介绍了融水县江竹村等贫困村的相关情况,实践队员就深入贫困村走访调研的后续相关工作进行了讨论。

(审稿:高云 徐方暖)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