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暑期实践进行时——动员大会扬帆起航,对接政府开启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07-20 10:35:07 点击数: 来源: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20日电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绿野寻乡情,茶香觅新路”实践队,在学院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完善了项目策划,前往实践地——贵州德江进行茶叶产业与扶贫的实地调研。

6月15日,实践队在德江县团委的邀请下,前往县教育局参加了“春晖行动——我与家乡共发展”2019年暑期大学生“返家乡·助脱贫”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会上,团市委副书记张琴为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实践队授旗,鼓励同学们砥砺前行,为德江脱贫作出贡献。

一千零七十四公里,十五小时。“绿野寻香情,茶香觅新路”社会实践队从陕西西安顺利抵达贵州德江,带着为社会奉献的真心,拉开了实践调研的帷幕。

实践队中的五名队员带着事先准备好的问题前往了德江县扶贫办,工作人员在百忙之中接受了采访。

“贫困是我们的敌人,如何在2020年全面脱贫,如何把德江县贫困县帽子摘掉?我们一直在努力,在法律范围内我们会千方百计的去为老百姓谋福利。”扶贫办的负责人向实践队展示了他们的决心。

负责人告诉实践队,脱贫攻坚最大的问题是老百姓的不理解。这让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在实践过程要多加宣传德江县的扶贫政策,让贫困户在脱贫道路上更有动力,与祖国一起走向繁荣昌盛。

“茶叶是德江的一张名片,更好的宣传这张名片,才能让德江县百姓从中受益。”实践队队员们了解到德江的茶产业扶贫模式:扶贫办明确贫困户、选好项目、联系外企、投放资金。是一种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种植,合作社进行管理,老百姓出力的短平快模式。

正是因为有扶贫办对贫困户的不抛弃不放弃,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德江县的扶贫工作进展迅速。我们有理由相信德江人民有能力、有决心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

最后扶贫办的负责人对实践队给予了厚望,期待当代大学生能够为国家的扶贫大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7月16日上午,实践队前往德江农牧科技局调研,向有关科室的负责人询问了当地茶叶产业发展现状以及与扶贫工作的联系,茶办王主任的热情让同学们对接下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他耐心解答了疑惑,让大家对本次选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德江地广物博,水土资源丰富,茶叶产业在得天独厚的环境下飞速发展。占地19.89万亩的茶叶去年产量已达到1.32万吨,预期19年增长到1.4万吨。茶叶销路极广,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发达地区都有销售。德江致力作为抹茶的一大产源地,将其作为特色销往欧美等地,经济效益已经十分可观。茶业的发展,对助力扶贫有十分积极的作用。政府对合作社的支持,也使得德江县茶业发展更有保障,当地脱贫率大大提高。在一片向好的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瓶颈:土地零碎、劳动力欠缺、劳务用工安排不便……但政府和有关企业排除万难,东西部相互合作,形成了两县一体的发展趋势。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上下一心,与贫穷做斗争,使得”茶业走廊“璀璨地屹立在德江县城。

通过这次采访,同学们对茶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茶业不仅仅是一个产业,也是德江劳动人民的希望,更是我国扶贫的一个缩影。

实践队队员们看到了劳动人民的伟大,也深深地被山区人民的热情所感染。坚持党的领导,脱贫不是梦。

(审核:王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