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青春起航图奋进 扬帆飞天正当时——航天学院2019年青年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7-20 21:49:26 点击数: 来源:航天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月20日电李国骏 郑欣)7月15日—18日,航天学院2019年青年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按计划如期进行,经过四天的集中培训,圆满完成了“思政教育、能力培养、实地参观、交流研讨”等培训环节的各项任务,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思政教育提升青年教师思想高度。思想高才能方向准,培训班立足航天学院特色,帮助青年教师看清形势任务,理清责任使命,认清人生目标。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岳晓奎在开班致辞中指明了培训班的目的和意义,希望青年教师要努力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努力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努力为学校学院发展做贡献,在西北工业大学这块沃土上健康茁壮成长;航天学院院长唐硕作了题为《航天学院院史院情介绍》的讲座,深情回顾了航天学院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详细介绍了学院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资源、办学条件等方面的现状,深入分析了学院办学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和新机遇,希望青年教师在继承航天学院好传统好作风基础上创新开拓、锐意进取,为实现学校和学院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观看视频《一个甲子的坚守——陈士橹院士先进事迹学习》,视频全面展示了陈士橹院士的人生经历、科研成果和学术思想,真实反映了他从事航天教学和科研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记录了他教书育人、奉献祖国航天事业的动人经历,激发青年教师以陈士橹院士为榜样,心怀天下,志存高远,努力培养造就更多更好地航天人才,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专题解读增强青年教师专业能力。专业能力是青年教师立身之本,培训班从多个层次设置诸多专题讲座,增强了青年教师讲专业课、说专业话、做专业事的能力。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根玖作了题为《教学发展与青年教师成长》讲座,通过生动的事例,讲授了教学与青年教师成长是一个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并存过程,增强了青年教师端正心态、踏实做事、教书育人的意识;航天学院副院长张科作了题为《学院人才培养改革与措施》讲座,解读了学院人才培养改革的目标、思路以及具体措施,增强了青年教师弥补不足、发挥优势的能力;机电学院教授余隋怀作了题为《从文物看中华文明与创新精神》讲座,从中华文物鉴赏的角度去理解中华文明、去体会历代祖先的文明积累和创新精神,增强了青年教师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乐于创新的素质;教务处副处长牟蕾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征程中的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讲座,从学校实际出发,运用大量数据分析了我校在“双一流”建设征程中本科教学运行情况,增强了青年教师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和举措的理解;财务处科研财务科科长高福贵作了题为《学校科研经费管理政策与使用》讲座,阐述了科研经费管理相关制度、经费使用事项、财务平台管理等内容,增强了青年教师科学有效地使用科研经费的能力;研究生院副院长宁昕作了题为《研究生院概况和培养学位相关政策》讲座,系统阐述了研究生院在学科设置、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目标、计划和措施,增强了青年教师培养高质量研究生的能力;科学技术研究院军工科研部部长王少华作了题为《军工科研渠道介绍》讲座,细致地讲解了军工科研的设置、申请、立项研究等方面工作,增强了青年教师对军工科研有关政策的认识;理学院副教授潘璐璐作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有效课堂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讲座,结合自身讲课实际,详细讲授了“CLIL课堂教学”法,增强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和思政育人的视野和思路;航天学院教授闫杰作了题为《大学科研工作方式》的讲座,立足学院特色,从专业角度介绍了大学科研工作的特点和趋势,增强了青年教师有效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

实践参观激励青年教师建功立业。纸上得来终觉浅,培训班通过实践参观活动,促进青年教师把理论学习转化为外在动力。在校史馆,青年教师了解到学校80年来的发展足迹和众多校友的风采,重温了校训校风,深刻理解了学校办学理念,激发了青年教师传承前辈、献身国防的初心;在科技馆,青年教师参观了学校多型自主或参与研制的无人机、水下兵器和航行器、火箭发动机等,一件件成功作品和一个个背后故事激励着青年教师牢记肩负着历史使命;在空天动力研究院,青年教师看到了研究院聚焦空天动力高科技领域、在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绩,更加坚定了青年教师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志向。

交流研讨促进青年教师灵魂升华。学而不思则罔,培训班组织青年教师开展汇报交流活动,畅谈收获、分享体会、交流感悟,帮助入职不久的青年教师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远大目标,在追梦路上砥砺奋进。青年教师刘闯深有体会地说:“此次培训对我来说受益匪浅,对我的能力素质提升非常有帮助,各项培训内容使我学习到许多实实在在的技能,让我在思想上更加坚定航天报国的情怀,我将为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而不懈努力奋斗。”

本次培训班由航天学院举办,旨在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能力和素质,切实加强新时代青年教师队伍建设,4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培训。培训班内容丰富、意义深刻、正逢其时,既是助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的一场及时雨,也是实现学院新时代发展目标的助推器,更是航天学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参训青年教师纷纷表示,通过集中培训,在思想层面固化了立德树人、在灵魂深处增强了使命责任、在工作方面提升了专业水平,为今后教书育人指明了方向。本次暑期集中培训后,航天学院将按照青年教师培训计划开展后续培训工作。

(审稿:常威威)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