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航天学院研究生在第五届中国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19-07-23 17:51:09 点击数: 来源:航天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723日电刘双喜)7月20日至21日,第五届中国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在厦门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国际宇航联合会、中国航天基金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航空学会联袂主办,厦门大学承办,共有来自125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508支队伍报名参赛,提交作品451件,总参与人数达2119人,为历届大赛之最。

经过初赛的激烈竞争和专家评审,共有125支参赛队(其中常规赛道103支,企业赛道22支)入围,参与全国总决赛角逐。40多位内地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担纲评委,最终航天学院参赛团队共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以“创新改变未来”为理念,已先后在西北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工程大学(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办第四届)成功举办四届,成为在研究生群体、研究生培养单位、航空航天院所厂企及社会上具有较大影响力,被国内外研究生培养单位和行业广泛认可的全国性、高层次重要赛事。

获奖作品简介:

作品名称:两栖模块化火星探测机器人

指导老师:袁源、曾念寅

参赛队员:马春禾、成磊、宋硕、宋金丰

获奖类别:二等奖

作品简介:本项目提出一种两栖模块化火星探测机器人,用于对于火星地表的高自主性、大范围的火星地表地形探测,并且为以后大型设备登陆寻找合适的着陆点。该两栖模块化火星探测机器人由四个共轴双升的无人机和一个可全向移动的球平衡智能车组成,并配置多个无人机和球平衡的对接机构。共轴双升无人机与球平衡车可以作为一个整体共同运动,也可以相互脱离,单独行动。

作品名称:空间目标自主回收装置设计

指导教师:宁昕

参赛队员:卫江涛、张敏、张炜、冯家兴、张阳康

获奖类别:三等奖

作品简介:本作品以空间目标抓捕为背景,提出对空间有价值目标的回收利用,将抓捕后的目标送入回收舱进一步处理。设计的系统包括抓捕、传输与回收装置等结构设计、翻滚目标自适应视觉感知、抓捕过程静动力学分析、机械臂动力学建模与路径规划等系统方案设计。设计的系统可实现空间目标的自主感知、自动抓捕、分类处理等任务。

作品名称:子母式蜂群无人侦察机

指导教师:徐峰、张栋

参赛队员:邱朝、陈勃羽、杨亮亮、何振国、杨永超

获奖类别:三等奖

作品简介:随着城市化的进一步发展,对于城市的安全防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城市这样多维度空间、高密度人群的环境里,快速信息侦查和安全精确打击成为了一大难点。为了解决这样的痛点,本项目采用子母式蜂群侦查无人机。能够快速有效定位,侦查与打击,在最短时间内排除危险源,为城市的安全保驾护航。

作品名称:智能无人太空运输网络

指导教师:宁国栋

参赛队员:王雨琪、陈清霖、姜敏、陈才(其中王雨琪、陈清霖、姜敏均为航天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王雨琪、陈清霖为航天学院2018级航天三院三部代培生)

获奖类别:三等奖

作品简介:类似于电商经济需要发达的物流支撑,本作品依托于未来繁荣的太空经济应用背景,提出了无人智能太空运输系统。主要分为三个子系统:主系统是太空中转站,在轨运行,负责储存、转运和发射;轨道运输器负责太空中转站之间的运输;新型空天飞机负责天地往返运输。三个子系统协调运作,构成天地快速高效的物流运输体系。

(审稿:常威威 王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