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不忘初心路,重走长征途”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息烽集中营进行参观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03 08:58:09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8月3日电郝莹莹 周青)8月1日,材料学院“不忘初心路,重走长征途”贵州实践队来到贵阳市息烽县参观息烽集中营。

息烽集中营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监狱,与重庆白公馆、渣滓洞集中营、江西上饶集中营同为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四大集中营,对内称“新监”或“大学”,对外挂牌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息烽行辕”,该集中营自1938年11月建立至1946年7月撤销,先后关押共产党人、进步人士1220余人,600多名革命者在这里被秘密处决和折磨致死,人们熟知的罗世文、杨虎城、杨拯贵、宋绮云、小萝卜头、黄显声、马寅初等都曾囚禁于此。

实践队首先参观了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纪念馆分为四个展厅,详尽地记录了发生在息烽这片土地上那一段悲壮的历史,讲述了小萝卜头宋振中、杨虎城等等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英雄诗篇。馆中陈列的各种刑具和照片再现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暴行,其刑讯的残酷惨毒更是旷古未闻,让我们更深切地体会到革命者是如何的宁死不屈,为正义、为真理、为人民、为国家,勇敢的面对一切,决不投降。全体队员以沉痛的心情缅怀革命先烈,以满腔的热血坚定信仰的力量。

随后,队员们进入集中营旧址参观,营区四面崇山峻岭,古树参天,山里有湖有洞,地形险要隐蔽。队员们依次参观了 “忠斋”、“孝斋”、“仁斋”等监房以及猫洞。监房内阴暗潮湿而逼仄,终年不见天日,其中“义斋”为女监狱,小萝卜头曾被关押于此,杨虎城将军一家转押玄天洞前囚于“和斋”。猫洞是一处天然熔岩洞,军统在此对革命志士残酷刑讯,秘密杀害后就地掩埋,在发掘中曾挖出一堆白骨。这一处处旧址触目惊心,在队员心中烙下一片片沉思。

铭记历史,烽火不息。战火的硝烟早已散尽,因牢的阴霾早已扫除,但时光的流逝带不走先烈们的英名。我们会牢记他们在铁窗黑牢里用血肉之躯、钢铁意志与敌人的酷刑、屠刀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事迹,他们是当代青年心中的一座丰碑,他们的精神将在我们的身上延绵传递,将激励着我们不断奋斗,不断进取。

(审稿:黄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