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在第八届“徕卡杯”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08-04 10:01:58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8月4日电黄斌 李江)7月25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常熟理工学院承办的第八届“徕卡杯”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江苏常熟盛大开幕。本次比赛参赛队伍规模创赛事新高,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厦门大学等来自全国254所高校的255个代表队,765名选手及500余名指导教师参加。七月的常熟骄阳似火、热情洋溢,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们挥汗如雨,巧磨细蚀、各显神通、精诚合作、交流提高。在开幕式上,我校吴天健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赛前发言,代表参赛选手保证在比赛过程中遵守比赛纪律,服从比赛安排,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友谊。本次比赛我校共派出三名选手参加,由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黄斌副教授带队。材料学院教学副院长王永欣教授在百忙之中亲临现场为我校参赛选手进行指导和鼓励。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傅茂森副教授作为评委、李江副研究员和马晓助理研究员作为随队教师参加了本届大赛。

经过三天的激烈争夺,我校材料学院张毅聪同学荣获个人一等奖,材料学院吴天健同学和常子金同学荣获个人三等奖,黄斌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选派参加全国大赛的三位同学是通过今年四月份由校教务处牵头,材料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的“第十五届工程材料-金相显微组织分析技能竞赛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选拔而来。选拔赛吸引了学校包括材料学院、航空学院、机电学院、玛丽女王工程学院等七个学院的202名本科生报名参加。为了落实学校以及学院综合型高素质人才培养方案,在选拔比赛过程中,比赛创新性加入了金相显微组织分析综合知识考量。同时,为了切实提高学生的金相技能水平、保证比赛公平公正,比赛首次邀请了西安理工大学葛利玲教授以及西安科技大学王志华老师等金相领域专家作为比赛评委。悠久的校赛历史、规范的体系模式、完备的选拔制度、公平的专家团队,保证了由校教务处牵头的金相大赛校赛在本科生当中的口碑和影响力,也保证了所选拔选手的水平。在确定参赛选手以后的2个多月时间里,由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姚西媛老师、李江老师等专业教师团队,对参赛选手再次进行了多次全方位的强化集中训练,确保了学生的金相技能水平在短时间内得到较大幅度提高。

本次全国大赛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是对学校以及学院各级领导重视发展学生实践教学工作的肯定和回报。今后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将继续全力支持各类本科生实验技能竞赛、创新创业竞赛等多种多样的学生竞赛形式,给本科生提供更多的创新实践赛事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教,利用比赛的形式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动手能力,为培养材料学院“双一流”学科综合型、高素质、高水平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审稿:黄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