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情牵遵义,梦系长征——软件学院星火燎原实践队遵义之行
发布时间:2019-08-16 17:42:27 点击数: 来源:软件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8月16日电肖红丽 钟霖涛 张生华 王欢)为深入学习和弘扬长征精神,挖掘长征精神在新时期的深远意义,探索新时代走好长征路的有效措施,西北工业大学软件学院星火燎原实践队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主题,在软件学院2016级辅导员齐春晓老师的带领下于2019年7月15日至21日在红色革命圣地遵义展开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调研。在此期间,该实践队走访了土城古镇、四渡赤水纪念馆、青杠坡红军战斗遗址、遵义会议会址、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等一系列铭刻长征印记的红色地标,对光辉璀璨的伟大长征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新时代我们所肩负的使命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如今迈步从头越——重温旧梦

7月13日下午,星火燎原实践队在出征前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长征故事交流分享会。会上,实践队成员畅谈长征,重温战争时期的那段峥嵘岁月,积极探讨长征精神的现实意义以及新时代走好长征路的有效措施。唐浩然同学在会上满怀激情地说:“到今天,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这种伟大的革命精神值得一以贯之地坚守与发扬,因为它清晰地告诉我们——今天的中国从何处来,又往何处去。”

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仍然要靠艰苦奋斗精神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并不断丰富艰苦奋斗的内涵,将崇高理想与现实工作统一起来,使之不断地与时俱进。这场出征前的交流分享会无疑为我们的遵义实地调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重走红色古路,追寻长征精神——古城寻梦

17日上午,实践队前往土城古镇调研学习,先后参观了贵州航运博物馆、朱德住居和毛泽东、周恩来旧居,并在茶馆附近对游客及当地老人进行了关于长征精神的采访。

当天下午,实践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四渡赤水纪念馆和女红军纪念馆,参观结束后对讲解员进行了采访,在谈到自己对这项志愿工作的看法时,小小讲解员热切高涨地说:“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工作,能在自己的家乡成为一个红色文化传播者,把不怕苦不怕累的长征精神讲述给每一位前来参观的叔叔阿姨还有哥哥姐姐,我感到无比的自豪!”伟大的红色基因在朴实勤劳的土城居民身上代代相传,小小的古镇俨然成为了红色文化的摇篮。

青杠坡前祭英烈,战士遗子叙旧“情”——山河入梦

18日上午,星火燎原实践队沿山地公路徒步八公里,来到了青杠坡红军战斗遗址。队员们首先在遗址展厅中学习了青杠坡战役的历史经过,随后瞻仰了青杠坡红军烈士纪念碑,并在红军烈士集墓前默哀,对英雄先烈们致以无限的追思与崇高的敬意。队员杜书捷感叹道:“无数红军战士把生命献给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来到这片墓地,我要向他们致敬,向他们道谢,没有他们的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下午四时,实践队返回土城古镇,问候并采访了老红军何木林的儿媳林成英,聆听了何木林老红军的故事。何木林是江西人,在青杠坡战斗中负伤之后留在了土城。由于他的口音和当地人不一样,为了不暴露自己的身份,也为了保护救他的村民,他装作一个聋哑人在土城生活,直到解放之后,大家才知道他是一位老红军。林奶奶讲到:“我公公生前曾经说过,我那么多兄弟都战死在湘江和青杠坡,能活下来我已经非常幸运了,所以我不要国家的补贴,唯一的心愿就是死后能够和弟兄们一起葬在青杠坡。”

回首征程赤水远,铁流北上复南转——追风逐梦

遵义会议是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这次会议初步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20日上午,星火燎原实践队参观了遵义会议纪念馆,对遵义会议的全过程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下午,实践队来到毛泽东、邓小平等党的领导人在遵义会议期间的住址参观学习,并与海南大学的实践队一起领略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的风采,交流学习心得。

重温遵义会议,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与钦佩,这段历史于我们而言更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遵义会议集中体现了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族团结的精神,是历史留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遵义会议精神都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困难,走向胜利的精神力量。

赤水千秋堪作证,天台万仞可招灵——如梦烟云

7月21日上午八点,实践队来到了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纪念烈士功勋,继承先辈遗志。在纪念碑前,队员们整齐列队,向先烈们敬献花篮并行默哀礼,悼念在长征中牺牲的革命烈士。默哀礼结束后,在党员雍二柯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整齐列队、高举右拳,在中国共产党党旗和万千英烈的注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下午三点,实践队成员自发组织了一场室内辩论赛。辩论的内容主要围绕红色旅游圣地遵义市当下所涌现的一系列问题,以“红色革命圣地是否需要商业化”为辩题,队员们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其中正方辩手说道:“红色革命圣地的商业化,可以提高当地的知名度,促进红色知识、红色历史的传播,同时还可以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减轻政府和国家的压力。”反方辩手反驳道:“有些红色革命圣地确实进行了商业化,比如说土城古镇,可是那里却很少有人去参观学习,反而那些没有进行商业化的红色革命圣地,每年去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更好地促进了大家对红色精神的学习。”经过几轮辩论后,队员们除了感觉酣畅淋漓之外,还对红色革命圣地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队员刘烁满怀信心地说道:“今后的我一定会努力学习,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长征精神。不但要在学习上有所成就,还要努力将长征精神融入到自己的专业当中,以踏实负责的态度去做好每一个软件,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我国软件行业的发展而不懈奋斗,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长征,作为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大壮举,永远闪耀着它璀璨的精神光辉。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长征精神必将激励着我们砥砺前行,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仍将继续爬坡过坎,砥砺前行,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审稿:张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