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波兰华沙理工大学航空航天与动力技术暑期学校纪实
发布时间:2019-08-18 15:34:13 点击数: 来源:航天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8月18日电颜凝雨 谢方园 陈兴良)科研与教学并重,国际与国内相融,学者与学生齐飞!在学校国际人才大讨论的背境下,7月31日,西北工业大学17名同学到达波兰华沙理工大学,开始为期两周的“航空航天与动力技术暑期学校项目”。

课程安排十分丰富,除周末外每天6个小时的课程,紧凑的学习安排和探索新事物的好奇心注定暑期学校的生活是充实又多彩的。陌生的课程,语言的障碍,理论和实践课的结合,学生们吸了口气,纷纷表示:不能松懈。

理论课程共4门,分别是飞机的空气动力和动力学分析(Aerodynamic And Dynamic Analysis of an Aircraft),复合材料结构力学概论(Composites),有限元分析方法(Finite Element Method),薄壁结构力学(Mechanics of Thin-walled Structures),共由5位老师开设。

开幕式上,老师首先介绍了华沙理工大学航空与应用力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Aeronautics and Applied Mechanics, IAAM)相关老师及其研究方向和课程安排具体情况,接下来马上开始了此次暑期学校的正式课程。

理论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国外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航空空气动力学分析课程介绍飞机仿真模型的构建,并根据模型对飞机运动模式如:短周期震荡,长周期震荡,滚转,螺旋等。复合材料课程主要讲述了目前复合材料的类型、性质、各种加工制造方法和强度测试方法。有限元分析课程中,授课教师按照有限元通用途径“结构离散-单元分析-整体分析-解方程组”的思路详细讲解有限元的理论。结构力学课上,教授讲述了薄壁结构特点及其在航空工程中的应用前景。

实验课上,年轻的Maks Sienkiewicz教授介绍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发布课程任务及具体而微的讲义,学生们按照讲义指导快速熟悉软件的操作,并通过不断练习,掌握运用ANSYS分析网格、添加边界条件、模型求解以及图形展示等操作。除了计算机实验,学校还安排了模型实物装配实验,在不断拆卸、测量、称重模型飞机的过程中,加深对飞行器构造的进一步认知。

课上,老师时常进行板书和公式推导,学生们纷纷表示,不仅学到了国内外新的知识,对以往航空航天的认知进一步巩固,也被华沙理工大学老师严谨治学的认真态度深深感染。

项目开展期间,华沙理工大学组织所有学生进行了一次华沙老城游览活动。在导游的带领下,学生们一点点去感受这座城市的历史底蕴。大家伴随着来自街头艺人的悠扬音乐,去聆听墙头残砖红瓦里中世纪波兰帝国奏响的雄壮诗篇,却又在二战无名烈士墓前驻足良久,不敢去回想墙上老照片背后的故事。人们虽早已从伤痛中走出,可导游在经过二战烈士墓时讲了很多故事,就像这是所有波兰人们都可以出口成章的一样:“你们会发现建筑上有很多油漆的斑点,那些不过是为了修复建筑上大大小小的弹坑......”

通过两周的学习,学生们不仅掌握了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并将其付诸实践,还提高了外语交流能力,开拓了国际化视野,为将来开展更高层次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打下基础,将来成长为真正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审稿:常威威 王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