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郭斌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张靖同学获得IEEE UIC 2019最佳学生论文奖
发布时间:2019-08-26 08:28:17 点击数: 来源:计算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8月26日电郭斌)8月19日至23日,在英国莱斯特德蒙福特大学举办的The 16th IEEE Conference on Ubiquitous Intelligence and Computing (UIC 2019)国际学术会议上,由计算机学院郭斌教授指导,来自智能感知与计算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硕士生张靖同学的论文“CrowdTravel: Leveraging Cross-Modal CrowdSourced Data for Fine-grained and Context-based Travel Route Recommendation”获得大会唯一最佳学生论文奖。

物联网、智能设备和传感器的发展正为智能世界铺平道路,普适计算领域也得到了显著发展。IEEE UIC会议是普适计算领域重要国际会议。在本次会议上,来自世界各地的200余名学者以研讨会、演示、小组讨论和主题演讲等形式针对普适计算领域一系列最新技术和重大挑战进行深入探讨,以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和智能服务的转型。

张靖同学的论文基于网络空间群体贡献数据展开,提出了一种基于群智知识融合的细粒度情境关联景点路线推荐方法。由于各大旅游平台中游记数量的日益增加且风格各异,游记知识呈现低质丰富、碎片化等特征,用户即使耗费大量时间也往往难以找到满足自己特定出行需求的旅游路线。文章采用深度学习提取游记中文本和图像的特征,通过跨模态语义挖掘实现了景点描述和图片内容的关联,而后充分利用群体贡献数据所蕴含的群体智能(群体偏好、群体关注度等)提出一种群智排序模型CrowdRank来实现多样化且具代表性的内容优选。最后,基于用户偏好、出行时间、出行目的等多维情境进行可视化旅游路线的自动生成和智能推荐。文章以国内8个热门景点为例,对马蜂窝和百度旅游中采集的游记数据进行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方法能够从多角度真实地刻画景点,并且所推荐的情境关联路线可满足不同人群的特定需求。文章得到了论文评委的高度评价、充分肯定和鼓励,最终本论文因其工作的创新性、实用性、和在群智计算领域的贡献而获得“最佳学生论文奖”。

智能感知与计算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在於志文和周兴社教授领导下,近年来积极开拓群智感知计算和人机物融合计算等新兴研究方向,承担了973、863、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重点研发等国家级重要课题,在IEEE Comm. Surv. Tutor. (IF:22.973), IEEE TMC, TKDE, THMS等权威期刊以及UbiComp、KDD、INFOCOM、IJCAI等权威会议上发表关于群体感知计算相关论文100余篇,其中6篇入选ESI热点或高被引论文。该团队郭斌教授在Microsoft Academic中群智感知(Crowd Sensing)“Top Authors”排名中位列全球第一,2015年发表于ACM Computing Surveys的群智感知计算领域综述和展望论文他引已超过400次(Google学术)。

(审稿:高武)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