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召开“海洋工程”大类培养体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9-04 11:42:10 点击数: 来源:航海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4日电韩亚妮)8月30日下午,航海学院在201会议室召开了海洋工程大类培养模式及培养方案研讨会。院长潘光、党委副书记孙华强(主持工作)、副院长曾向阳、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专业负责人、教学主任、本科教学办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大类首席教授潘光主持。

潘光首先介绍了学校目前大类培养的整体情况以及2019级大类培养的指导意见、课程结构体系及学分的要求,介绍分析了2019级海洋工程大类招生情况,并就学院在大类招生背景下本科人才培养中遇到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做了分析。潘光提出,参会老师应结合双万专业建设及大类培养目标,就学院拟定的专业方向设置进行深入讨论。潘光着重强调,2019级大类培养方案要体现科学发展的新形式,打破原有专业壁垒,跳出固有的思维模式,将专业培养转变为大类培养,将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形成“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复合型创新性人才的培养提供成长的土壤和空间。

曾向阳介绍了学院目前正在构建的“大类首席教授+专业首席教授+专业负责人+方向负责人”的体系和有关的人员遴选安排工作。党建军教授建议学院在大类培养的前提下,将机、电大类打通培养,为实现学生的宽口径培养打下基础。申晓红教授提出,学院在合理制订学生培养方案的基础上,需要在课程质量建设方面狠下功夫,不要因人设课,对课程结构及内容进行严格把关。严卫生教授提出海洋工程大类培养方案的制订,应在学校大类培养目标的基础上,结合学院特色和行业人才需求,致力于培养专业过硬基础扎实的新时代人才。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张效民等教授均提出学院应根据自身特色及人才需求,打通学院内部各系壁垒,综合运用学院优势资源制订培养方案。学院应组织教授开展深层次研讨并重组专业课程,严格审核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全面提升学院本科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

孙华强在会上就2019届毕业生就业及人才培养质量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着重强调专业结构调整和课程质量改革工作对学院发展的重要性,提出将教师授课情况和质量在教师个人职业发展紧密结合。与会领导和老师就大类培养方案、专业方向设置和方向负责人遴选办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对专业方向优化、课程体系构建、提高授课质量等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本次会议是学院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及人才培养大讨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为大类培养背景下学院本科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审稿:孙华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