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9-10 15:40:50 点击数: 来源:计算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9月10日电陈帆)9月6日上午,我院在学院楼一楼报告厅举行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本次学术交流由计算机学院8位不同研究方向的老师做主题报告,围绕各自的研究内容展开交流与讨论。会议由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於志文主持,学院部分教授、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本次交流会。

首先於志文书记对到场的师生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院举办学术交流会的目的和意义,希望教师们通过分享研究内容、方法和成果以达到互相启发交流、拓展研究视野的目的,同时表示学术交流会将作为学院一项常态化活动,不断创新内容与形式,促进我院教师科研交流的深化和科研水平的提升。

来自一系教师张凯龙、王柱、姚远和王继禾,二系教师宋凌云、陈伯林,三系教师曹聪琦、梁国强依次做了报告。

张凯龙做了“泛舟‘学’海——科学研究中的气、道、术”的主题报告,结合对研究型大学的科研使命与内涵以及自己对科研工作的理解,探讨了科学研究的“气”、“道”、“术”的内涵与辩证关系,以及如何在科研活动中以自我教育的态度不断聚“气”养“气”、择“道”修“道”和习“术”融“术”,以提升学术素养与研究能力。

王柱的报告题目是“智能无线感知研究实践”,报告结合人类行为感知理解这一科学问题,在构建无线感知理论模型的基础上,尝试从目标感知区域内有没有人(动静检测)、有什么人(身份识别)、在做什么等角度,介绍在智能无线感知方面的研究实践。

姚远就“车载无线自主网中的Sybil Attack检测”做了报告,针对车载网络中Sybil Attack这种恶意攻击方式,提出了一种不依赖于信道模型的纯分布式检测方法。通过对RSSI时间序列的相似度检测替代直接测距定位。同时,针对恶意节点采用控制发送功率来改变RSSI序列的问题,提出了基于多突变点检测的方法来预估,该设计方法在仿真和实车环境下进行了实验验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王继禾的报告题目是“绿色人工智能系统”,通过分析人工智能系统的能效问题根源,着重解决系统级存储、乘累加计算等关键系统瓶颈的能效问题,并针对目前流行的嵌入式神经网络构架,提出线性、平滑的模型规模控制理论,实现人工智能在资源受限条件下的灵活部署。

宋凌云作为新进教师,分享了“基于跨模态语义关联的图像识别算法研究”的主题报告,介绍在图像数据呈现爆炸性增长且多数图像数据无标注的情况下,如何研发高效、准确的图像内容理解算法,包括图像分类、目标检测和图像文本描述自动生成三个任务。并具体介绍了每一个任务所面临的研究难题,主流解决思路,和个人最近的研究成果。

陈伯林的报告深入浅出,围绕“疾病基因识别问题中的若干研究热点”进行讨论,主要介绍了近些年关于疾病相关基因识别中的热点问题,包括从最初的关于相似疾病类的相关基因,到单一特定疾病相关基因的识别,也包括针对癌症发病阶段的异常基因识别到对癌症亚型与癌症阶段的双向精细分类。这些算法的研究与分析,对于人们理解癌症的发病机理与癌变过程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曹聪琦的报告题目是“基于时空模型的人体行为识别研究”,针对很难对视频数据中的时空信息、准确识别行为进行有效建模的问题,从基于骨骼数据、基于彩色视频数据、以及结合骨骼信息与彩色视频三方面介绍了所提出的行为识别方法,并且针对第一视角交互手势识别应用提出能够自动去除相机全局运动的学习算法。

梁国强做了题为“人体姿态估计及其在跨视角身份识别方面的应用研究”的报告。首先,提出一种基于肢体图模型的二维人体姿态估计方法,使用一种结构关系模型联合建模人体肢体和关节点的关系,取得了较好的估计准确度。第二,从人体关节点位置的估计准确度不一致出发,提出一种基于人体姿态估计置信度的跨视角身份识别,验证了不准确的姿态仍能用于身份识别。

最后,学院副院长尚学群进行了总结,对参与报告的老师表示感谢,同时指出学院学术交流会不仅可以让教师了解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且交流分享了研究成果,对启发科研思路,促进学科交叉具有非常长远的意义。

(审稿:邓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