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在空间智能技术创新大赛获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19-10-17 11:06:50 点击数: 来源:研究生院 航天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17日电王鹏 徐含乐)10月11日至12日,由解放军航天工程大学、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国防科技创新特区空间信息技术创新工作站、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届雁栖航天论坛在解放军航天工程大学召开。我校校长助理张艳宁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佩进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宁昕教授受邀出席论坛。我校师生作品在论坛期间举办的“空间智能技术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雁栖航天论坛旨在促进航天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服务航天强国和一流军队建设而设立举办。本届论坛得到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国家航天局和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指导,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协办。

本届论坛以“空间智能技术发展与应用”为主题,邀请航天领域30余位院士、相关部门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举行报告,重点聚焦空间智能技术发展和航天人才培养,围绕航天领域重大技术问题,特别是人工智能与航天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进行深入研讨交流。航天领域知名高校和本科生优质生源高中代表还围绕航天人才招生与培养、军队文职人员选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本届论坛还同步举办了“空间智能技术创新大赛”,共有来自军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的41支代表队参赛,一件件奇思妙想、自主创新的作品为促进空间智能技术发展拓宽了思路,受到与会专家肯定。我校有四个项目在比赛中取得名次,获奖项目得到了研究生院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资助。我校参与本届论坛及大赛,达到了促进技术互通、扩大合作共识的预期目标,体现了我校师生积极投身国防建设的决心与行动。

空间智能技术创新大赛颁奖仪式

获奖队伍与校领导合影

袁源老师《感控一体化的负压驱动软体机械手》获得大赛一等奖(全国仅三项),该作品为一种融合多传感器可实现稳定抓捕的气动软体机械手,其基于折纸原理设计的负压式气动肌肉,制作简单,通用性强;并且使用基于光能耗散原理设计的柔性弯曲度传感器,提高测量精度的同时,可将柔性传感器嵌入机械手指内,使整体结构更加紧凑。基于扰动信息,设计复合抗干扰控制器,可完成机械手的精准控制。

罗建军老师《空间非合作目标协同围捕技术》获得大赛二等奖,该作品设计了一种空间非合作目标协同围捕的技术方案来解决空间碎片的威胁和满足空间对抗能力的需求。可用于和平时的空间碎片清理、空间站防护等任务和战时的空间突袭、在轨缠绕、集群围捕、协同拖曳等任务。

党朝辉老师《基于群体智能的月面紧急救援机器人集群》获得大赛二等奖,该作品为应对月球基地建设过程中突发的人员失踪、受伤、被困及地质灾害等危急情况,可在月球基地部署救援机器人集群,通过多个无人自主移动的机器人快速响应搜寻与救援任务。

王明明老师《空间基础设施智能搭建技术》获得大赛三等奖,该作品针对空间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提出了以快速化、自主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无人在轨服务技术,通过对空间基础设施等大型桁架结构的无人自主在轨装配,进一步降低空间部署的难度和成本、缩短装配周期、提高装配的可靠性。

(审稿:查钢强)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