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踏入新生活——2019级能源动力类心理适应性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0-18 16:36:53 点击数: 来源:动力与能源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18日电季伊辰 邵文馨)2019年10月15日中午,2019级能源动力类新生在教学西楼D座202举行心理适应性讲座。动力与能源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兼职咨询师刘译蔚为同学们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以及寻求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和渠道。

讲座伊始,刘译蔚老师作自我介绍,以“知心大姐姐”的角度询问同学们在步入大学生活一个多月来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刘老师轻松温暖的话语瞬间拉近了老师和同学间的距离,教室中充满着温馨的气氛。

刘译蔚老师向同学们清晰明了地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以及评判心理问题的维度和方法,对同学们参加的心理测试及其结果进行了专业的解释,刘老师告诉同学们人的心理很复杂,无时无刻都会受到内界和外界的影响,面对测评结果不要太当回事,也不要不当回事。刘译蔚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遇到心理问题或者想要排解压力时,可以通过借阅图书、欣赏美文、与他人交流、预约心理咨询师面谈或者拨打心理咨询热线等方式来解决心理问题。老师补充到,“如果我们遇到问题主动想办法,换个角度想问题并怀有办法总比问题多的态度,一定可以得到健康的心理。”此外,刘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在校期间寻求帮助的途径和渠道。

刘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进一步向同学们讲解心理健康知识。刘老师问同学们:“你们认为什么叫作心理健康?”一位女生回答道:“就是自我感觉自己心理没有什么问题啊。”老师表示赞成,并补充到:“其实我们正常的心理也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出现心理不健康的状态,所以心理正常不代表心理完全健康。但如果出现自己花费很长时间都调节不了心理问题的情况,就出现了异常心理了。可如果我们积极应对,重构认知,寻求帮助,心理问题很快就可以解决的。”之后,老师用几个实例诠释这几种方法,并表示大家不要惧怕自我调节能力弱。

刘译蔚老师提醒同学们,大学和中学在学习、人际交往、环境等方面存在着许多差异,遇到心理问题时要及时排解心理压力。并祝福每一位同学拥有美丽的心灵,拥有爱与成就的能力。此次讲座在刘译蔚老师送出了美好的祝愿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作为2019级能源动力类第一次有关心理健康方面的讲座,不但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也帮助同学们在未来的生活中保持健康的身心,为以后的学习甚至毕业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期望每一位同学,每一位老师,身边每一个人拥有健康的身心,快乐的生活!

(审稿:张忻)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