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人文与经法学院党员赴泾阳参观安吴青训班旧址开展革命教育
发布时间:2019-10-21 15:04:09 点击数: 来源:人文与经法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021日电宋武伟 段婕)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要求,追寻革命前辈寻找初心的足迹,2019年10月20日,人文与经法学院经济学系党支部和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赴泾阳安吴堡,参观“战时青年短期训练班”旧址,接受爱国主义革命教育。

西安事变后,西北民众抗日救亡运动高涨,大批青年奔向延安。1937年4月12日至17日,“西北青年救国会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到会讲话。大会决定成立“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1937年9月下旬,“西北青救会”决定开设“战时青年短期训练班”。训练班为了便于接纳来自国民党地区的大批青年,于1937年10月11日在泾阳的邻县——三原县斗口镇农场开办训练班,一个月后,训练班迁至泾阳县云阳镇的城隍庙。但因地方狭小,又过了一个多月,迁至云阳镇之北的安吴堡吴氏庄园,才安定下来。自此,许多青年怀揣着奔赴延安的理想,经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的介绍,转赴安吴堡青训班。安吴青训班的宗旨,就是“为革命需要培养人才”。“安吴青训班”自创办至1940年奉命撤离,历时两年半时间,共举办14期,组编127个连(队),培训学员12000余名,向全国各地输送了大量革命青年,为抗日青年运动的蓬勃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为中国青运史写下了光辉的篇章,被誉为“青运史上的丰碑,抗日青年的熔炉”。从安吴青训班走出去的青年们在革命中充实了中层和基层的干部力量,为组织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他们也在实际工作当中不断成长,成为党在各方面的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安吴青训班”彪炳中国革命史册。

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志们于20日早上冒着大雨、克服因西安举办马拉松比赛而进行交通管制带来的不便,乘车来到青训班旧址所在地泾阳县安吴堡。大家认真观看了旧址中革命前辈们学习和生活的地方,一张张照片、一行行回忆,凸显着前辈们对青训班深深的眷恋和对下一代的殷切希望,昭示着后人用革命先烈忠贞不渝的爱国信念、矢志不移的崇高理想和无私奉献的革命风范,去认识昨天、珍惜今天、创造美好的明天。

党员同志们在经济学系党支部书记段婕老师的带领下,在展厅内重温了入党誓词,共同深情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誓词和歌声表达了对祖国和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的挚爱之情和“守初心、担使命”的决心。

在返回途中,党员同志们还来到茯茶小镇开展志愿活动,向游人们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材料,宣传“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增强人们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

(审稿:张清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