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受邀赴俄罗斯参加“全俄罗斯青年太空节”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4 10:38:53 点击数: 来源:国际合作处

西工大新闻网1024日电王佳雨 袁云)10月17日至18日,由阿穆尔国立大学与俄罗斯联邦航天局、阿穆尔州政府、中俄工科大学联盟联合举办的“全俄罗斯青年太空节”在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成功举办。俄罗斯联邦航天局、阿穆尔州政府及俄罗斯各高校代表约200人参加,哈尔滨工业大学及我校作为仅有的两个中方高校代表受邀出席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举办前,阿穆尔国立大学校长安德烈•列伊法来函邀请我校校长汪劲松参加“全俄罗斯青年太空节”。汪校长回函表示我校将派代表赴俄参加此次活动。

我校是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的成员单位之一,也是该联盟2015-2017年的轮值主席单位。我校派出1名带队老师和3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太空节系列活动。“全俄罗斯青年太空节”活动丰富多彩,不仅回顾了俄罗斯在航天领域的重大突破,缅怀了人类史上“太空行走第一人”俄罗斯宇航员阿列克谢•列昂诺夫,召开了微小卫星工作会议、围绕“空间站超级机器人的制造和应用”开展了主题演讲还组织参会代表参加了交互性的“太空展”等内容。该活动受到了俄罗斯诸多媒体的广泛宣传。其中,我校师生参加太空节系列活动的风采得到了当地媒体的关注并被“阿穆尔州新闻网”报道。

我校代表团还得到了阿穆尔州副州长安德烈•多利耶维奇•普卢坚科及阿穆尔国立大学校长安德烈•列伊法的亲自接见。列伊法校长表示希望加强与我校的合作,并计划明年访问我校。我校是“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常设秘书处单位,自2017年4月该联盟成立以来,联盟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拥有来自21个国家的63个成员单位。阿穆尔国立大学是联盟今年9月新吸收的成员单位之一。“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常设秘书处借本次活动举办之际,将“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成员单位证书正式颁发给阿穆尔国立大学。列伊法校长希望在“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的合作框架下进一步推动航天领域的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

“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常设秘书处代表在微小卫星工作会上向来自俄罗斯联邦航天局以及来自圣彼得堡理工大学、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萨马拉国立航空航天大学等俄罗斯知名高校的领导和代表介绍了“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的发展情况。该联盟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得到了成员单位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萨马拉国立航空航天大学等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会后来自圣彼得堡理工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等的代表纷纷表达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参与“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举办的各类活动。

我校代表团参加本次“全俄罗斯青年太空节”不仅提升了我校及“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在这一航天领域盛会上的影响力,而且激发了中俄两国学子为推动人类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热情,强化了中俄航天领域专家学者及学子之间的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结束之际,来自航天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赵志新同学通过其微信朋友圈分享了参加“全俄罗斯青年太空节”的经历和感受,并表示此次活动是他人生中“二十多年来最难忘的经历”。

阿穆尔州新闻网链接:

https://www.amur.info/news/2019/10/18/161709?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审稿:张富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