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校在第七届陕西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10-29 15:09:36 点击数: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西工大新闻网1029日电卢丽荣)10月23日至25日,由省委教育工委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的第七届陕西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举行,来自全省83所高校的127名辅导员参加了比赛。理学院辅导员戴卓和人文与经法学院辅导员宋丁博男作为我校代表参加了此次大赛。二人在比赛中凭借自身过硬的理论功底、流畅的语言表达和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赢得了评委的高度赞誉。最终,宋丁博男荣获一等奖,戴卓荣获三等奖。

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是展示辅导员综合素质的大舞台,集中展现了广大辅导员昂扬的精神风貌、高尚的道德品质和精湛的职业能力。本次大赛分为笔试(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案例分析、理论宣讲、谈心谈话四个环节,通过比赛很好地达到以赛促练、交流提升的积极作用,对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起到了推动作用。

宋丁博男,武汉大学法学学士、法学硕士、法学博士,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法学院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现任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助理教授、团委书记及本科生辅导员。

作为法学系教师,长期从事人权与法治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学理论、人权理论,主讲宪法学原理课程。近5年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撰写《发展权:中国的理念、实践与贡献》白皮书,参与科研项目近10项。

作为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坚持以“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为基础,致力于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并从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成效三方面严格要求自身,坚持定期召开班会以及班委会成员会议、定期深入学生宿舍、随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构建学生事务议事团等,注重把握三个角色定位:第一,立足岗位首责主业,做大学生政治思想的引领者;第二,关注学生学业生活,做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助力者;第三,胸怀真情奉献爱心,做大学生健康安全的守护者。

作为团委书记,自2019年6月任职以来,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的作用,积极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成才的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文体活动和科技创新等一系列第二课堂活动。在明确团学组织使命与职能、完善组织制度与体系的基础上,形成特色的工作品牌,即依托学院法学专业特色,举办西北工业大学第一届法律文化节,其中包括12·4宪法宣讲、模拟法庭大赛、法律话剧大赛等环节。

戴卓,东南大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理学院团委书记。曾荣获西北工业大学2018级学生军训“优秀政工干部”、西北工业大学“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微党课大赛二等奖(第二名)、西北工业大学五四红旗团干部、西北工业大学2018年最佳辅导员等荣誉。

作为年级辅导员,坚持立德树人,全方位做精做细年级工作。为提高日常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每周1次年级大班会,每学期数理化三个系各2次主题班会,全体班委座谈会4次,小班班会至少14次,利用早中晚餐时间和学生谈话一学期达100余人次。

作为学院团委书记,敏思笃行,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学习新的工作理念,探索新的工作模式。以“三个打造”为突破口自下而上,把基层组织构筑为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固本兴团,打造纵横交错的育人体系,横向以四大实践平台(校园文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为基础,“动、深、实、活”四字为基本要求,纵向实现“三跨”分层次育人工作,“一跨”学生高中到大学的跨越,“二跨”在于大学的升华,“三跨”在于大学到社会的跨越,做好青年成长成才服务工作,打造“理”字品牌。

以“淬炼自我”为要求,不断加快提升职业化专业化步伐,自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为理学院、电子信息学院、人文经法学院的本硕博新生做新生适应性讲座,参与人数达上千人。参与见习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案例20余例,针对本年级四难学生开展一对一谈话,达60余人次,总谈心时长近百小时。

(审稿:代富平)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