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规范管理、优化选拔,全面推进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31 12:51:01 点击数: 来源:研究生院

西工大新闻网1031日电邹还师 李圣 王会)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关系广大考生切身利益,关系教育公平。深入推进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不断完善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严格监管的考试招生制度体系是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2020年我校从规范研究生自命题管理工作、优化学术型博士研究生选拔办法、利用信息化手段抓考分考纪等方面全面推进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工作。

一、规范研究生自命题工作,制定自命题管理办法

研究生自命题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招生自主权、体现办学特色、提高人才选拔质量的重要机制。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校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管理,结合国家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和我校实际,制定《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实施办法从组织管理、命题、制卷、评卷、安全保密等方面对自命题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

自命题工作严格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原则,实行研究生院、学院/独立招生单位、命题小组三级管理,明确责任要求,确保安全保密。甄选政治过硬、品行优良、业务熟悉、责任心强的人员担任命题、评卷工作,集中命题和评卷、封闭管理。认真执行命题、评卷工作要求,重视对相关人员的教育培训,使其明确安全保密责任和义务,切实提高其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

二、优化博士研究生生源结构,制定“申请-考核”制选拔办法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优化博士研究生生源结构,充分发挥导师的招生自主权,规范研究生招生管理,更好地选拔具有科研创新能力和培养潜质的优秀学生攻读博士学位,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西北工业大学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试行)》。实施方案严密梳理了报名条件、审核、考核、录取、信息公开及申诉等风险点,并出台了有效防控措施。

学校首批航空学院、材料学院、计算机学院为试点学院,实行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选拔方式。“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注重招生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审核组严审考生申报材料及条件,从思想政治水平、外语水平、综合面试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学院严格按照考生考核成绩排名择优录取,并对考生成果、考核成绩、拟录取结果等信息进行公示。研究生院和学院建立申诉渠道,及时处理申诉、举报。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全面监督,确保招生考试公平公正。

三、引入人脸识别系统,严抓考风考纪

为加强研究生考试管理工作,严肃考风考纪,维护考试公平公正,2020年博士考试首次采用人脸识别系统,考生入场时面对人脸识别摄像头,一边刷身份证,一边刷脸,3-5秒即可完成身份认证,实现身份证、准考证与本人“人证合一”。这一环节可以确认识别人是否为本次考试考生,能快速查验考生信息,排除替考舞弊现象,严厉打击涉考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考试环境,保证考试过程的规范化和公平性。

(审稿:晁小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