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学校定点帮扶村江竹村喜获2019年融水苗族自治县文明村称号
发布时间:2019-11-22 11:15:17 点击数: 来源:工会

西工大新闻网1122日电方原)近日,按照《融水苗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命名表彰2019年度县级文明村镇的决定》(融文明委发[2019]4号)文件精神,我校定点帮扶江竹村喜获2019年度融水苗族自治县文明村称号。

江竹村位于融水县安太乡东南部,元宝山西麓,辖3个自然屯11个村民小组,共389户1496人。自2016年起,我校作为后援单位先后选派3位干部挂职村党组织第一书记。2019年,在实现脱贫摘帽基础上,按照学校党委和融水县“打造脱贫攻坚亮点,建设脱贫攻坚示范基地”指示要求,在各学院、职能部门和广大师生关怀关心下,学校挂职驻村第一书记方原与村“两委”同心同力,带领广大村民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步伐。

一、加强精神文明宣传力度,营造“主动脱贫光荣、坐等靠要可耻”的氛围。评选10名致富女能手、十大好婆媳、脱贫示范户,加强正面引领;完善村级扶贫“爱心超市”建设,通过“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商品”的形式引导贫困户主动脱贫、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和乡村建设。组织贫困户种养殖技能培训,增强持续发展能力。

二、建设综合公共服务中心2个,宣传栏面积20㎡;篮球场5个,文艺舞台(戏台)2个,文化室1个,农家书屋1个。有1所政府举办的标准化卫生室,1名乡村执业医生。通过综合公共服务中心,实施一站式办公并提供文化服务。组织爱心义诊、捐赠爱心药箱,实施工大、江竹学子结对帮扶,开展暖冬棉被发放慰问活动。初步实现了“老有所乐、幼有所学、小病不出屯、活动有阵地”的目标。

三、成立有男、女篮球队和文化队。篮球队配置有队服,文化队配置有电视、DVD机、音响。江竹村文体队伍定期训练,积极参加安太乡组织的体育比赛和“打同年”、“六月六”、“七月十四”等文化活动,丰富了江竹村民业余生活。

四、修订完善《江竹村村规民约》,定期张贴表彰村内好人好事、善行义举;组织群众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清扫庭院,维护道路卫生,村容整洁、村风淳朴,无黄赌毒现象发生。认真落实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务联席会议等协商机制,加强村务审议。坚持“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重大村务均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决策实施。加强国防教育,开展“八一”退伍军人慰问活动。江竹村第一位女兵光荣入伍。创优青年工作,团支部获评县五四红旗团支部。

五、协调上级政府、学校投入资金1400万元,实施道路建设、路灯亮化、生态旅游休闲站等建设项目,补齐群众生产生活短板。特别是村民期盼已久,学校关注呼吁的2条道路顺利开工建设,赢得群众对学校的称赞拥护。

获评县文明村称号,是对学校帮扶工作和江竹村建设的充分肯定。江竹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将进一步遵照学校、融水县指示要求,坚持“旅游兴村、产业富民”发展理念,团结广大村民创新探索、锐意进取,为早日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村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江竹村努力奉献。

(审稿:赵洪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