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成功开展《思维与口才》第五期团课
发布时间:2019-11-24 10:11:43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24日电柯伟 王越)11月23日上午十点,材料学院思维与口才团课在伦敦玛丽女王学院报告厅成功召开,本次团课主讲人是2010年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冠军彭飞宇老师。

彭飞宇老师首先提出了一个问题——AI写诗是否会让人的诗兴消退,并以此开始了这次团课的第一项内容,有关立论的问题。关于立论,首先要从道理上和事实上两个方向进行分析,正方的论据在道理上似乎无法反驳,那就应该从事实上分析,有些事情并不是道理上成立就是正确的。诗兴是什么?诗兴是用来传达感情,表现自己高雅情趣,体现自己的文化素养,表现自己身份的。但是AI写诗使诗失去了这些特性。然后彭飞宇老师又分析了网购,短视频,和无糖可乐的几个实例,论证了事物最大的优势有时候反而会变成劣势,人们网购的初衷是省钱,最后缺为了凑满减花更多的钱,短视频出现是为了利用碎片化时间,可是却占用了更多的时间,稍不留神就几个小时过去了,无糖可乐为了减少人们糖分摄入才出现,却给了人们心理暗示,让人们更心安理得的摄入更多的糖分。

讲完立论后,彭飞宇老师接着讲了如何进行反驳。反驳的第一步是听懂别人说什么,然后从前提,逻辑,论据,价值四个层面进行反驳,然后又讲了反驳的三个层次——驳倒,对峙,削弱。

彭飞宇老师在讲课的过程中多次与同学进行互动,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深受启发,懂得了很多语言的艺术。这次团课召开十分成功,同学们也很期待彭飞宇老师下一次团课。

(审稿:黄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