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铭记峥嵘历史,不忘革命先辈”——动力与能源学院团员代表组织参观“抗联之魂”素描艺术展
发布时间:2019-11-25 11:59:43 点击数: 来源:动力与能源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125日电刁昕宇 申雅雯)11月23日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团员代表前往启真楼参观“抗联之魂”素描艺术展。“抗联之魂”大型艺术综合体全长250米,高2.4米是由88岁高龄的侯一民先生带领中央美院及壁画高研班30余名师生历时两年半共同完成的历史巨作。作品主题鲜明,体量震撼,以壁画与雕塑相呼应的表现形式,全面、立体、真实地再现了东北抗联精神,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感染力。

为铭记14年抗战中为中华民族的独立抛头颅洒热血的无数革命先烈,全图从“抗联从此过,子孙不断头”雕塑开篇,贯穿于长白山密林中一幕幕展现出指挥部、少儿营、女兵营、战地医院、修械所、在白色雪林中露宿的战士持抱而卧、林间的晚炊、围坐着的快乐的战士、日寇来了他们烧毁了村庄、驱赶难民入“人圈”杀人、放火;一个被服厂遭到突袭,抗联战士用桦树皮“马革裹尸”送战友;艰苦的西征大军,行军中李兆麟丢弃了亲生的幼子;“八女投江”、“杨靖宇最后的战争”、“赵尚志大战鬼子兵”等20余个主题详述了抗联的历史过程,凸显出在生与死、血与火的磨砺中熔铸成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全图的最后是花岗石雕成的“赵一曼”,她昂首戴镣前行,背后是她就义时心中的那面红旗。

抗联精神是东北抗联英烈用生命熔铸的真魂,是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的璀璨明珠,是今天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食粮,更是鼓舞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参观过程中大家都深深的被抗联精神所震撼,在心中产生了共鸣,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抗联将士的艰苦奋斗精神,将其作为一种品德来传承、作为一种修养来坚持、作为一种生活准则来倡导,成为艰苦奋斗精神的传人。

(审稿:刘江)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