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陕西历史文化、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2 10:42:21 点击数: 来源: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22日电段成凯 郭盾 杨欣)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总书记提出的更好地进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要求。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研究生七支部、五支部在院党委的支持下,将支部建设同主题教育相结合,共同开展“传承文化、坚定理想”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所有党员、积极分子及群众参观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和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学习陕西历史文化、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历史博物馆是活生生的历史,是前人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而三秦大地是中华民族生息、繁衍,华夏文明诞生、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曾在这里建都,有着深厚的历史沉淀。陕西省同时也是中国革命的红色热土,这里涌现了一大批民族英雄和榜样先辈。通过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跨越时间的障碍,畅游在历史文化的书卷中,更好地感受红色的革命之旅。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在陕西省西安市北新街七贤庄。“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国共产党在此设立了红军联络处,1937年9月改为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主要工作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输送进步青年去延安,为陕甘宁边区和前方转送战争物资。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叶剑英、邓小平等多次来此,并指导工作。1946年6月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后,9月办事处撤回延安。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只有真正了解这片热土的历史背景,才能体会中国共产党带领十三亿中国人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才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多做贡献。

在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时,支部书记段成凯强调:“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伟大文明,必然要求我们当下青年要坚持文化自信,要热爱祖国,以祖国为傲,并能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维护伟大祖国。伟大民族曾有过盛世辉煌,未来也必然再次拥有。革命斗争在任何一个时代都是存在的,我们要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一个辉煌走向下一个辉煌。”党员阮科谚也说了自己的感受:“学习陕西历史文化,传承红色革命精神,通过这一次主题教育活动,深深地被西安这座厚重历史文化名城所折服,根深树茂,源远流长,正是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积淀造就其不屈的品格;红色文化让我们想起那个年代依然热血沸腾,心潮澎湃。这是对先烈的敬仰,也是对爱国情怀的共鸣,当下青年人更应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历史,砥砺前行,坚定信念,接力梦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参观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旧址时,同学们都置身于革命精神的感召中,这里为革命时期的延安输送了大批的热血青年。今年刚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程子义同学说:“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泛黄的书页,朽化的桌椅和丰富的史料照片真实地还原了当时的领导人的工作,生活的原貌,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红色革命事业奋斗不息的风采。经过一个小时的参观浏览,我深刻地了解到当年革命条件的艰苦和形势的紧迫,革命先辈们为了民族的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把满腔热血献给伟大的革命事业,他们用行动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也为我们这些后辈做出了好榜样。”刚转正的党员杨欣同学的感悟是:“我们的革命领导人衣着朴素,粗茶淡饭,却运筹帷幄地指挥了震惊世界的战役,取得了对国民党战争的全面胜利。走进房子的时候就能明显的感觉到冷风阵阵,在里面我看到了跟爷爷家里近乎相同的炊具,他们用行动实践着与民同苦这几个字。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张张感人的历史图片,一个个震撼人心的历史故事,使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周恩来、刘少奇、彭德怀、林伯渠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革命的事业奋斗不息的风采,更深地理解了党的精神、党的魂。”

本次“学习陕西历史文化,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活动在学院党委支持下顺利举办,参加的党员同志、积极分子和普通同学都受益匪浅。党员刘肖汗说:“我们带着强烈的心灵震撼,离开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大家都陷入了沉思。此次参观带我们穿越历史,在回顾中华民族走过的不平坦道路后,我们更深深地感到,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爱国主义都永远是中华民族排除万难、不屈不饶的精神源泉。而对于我们每个中国人来说,更为重要的是时时刻刻将爱国主义精神融入本职工作当中,将对民族、国家的热爱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中,识大体、顾大局;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为中国的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指导教师赵彬老师说:“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十分具有意义,能很好地树立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同时对于学生党员思想提升具有重要作用,我在这次活动中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收获也很多”

(审稿:王凡华)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