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机关作风建设】保卫处:将师生安全放在心上,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1-08 09:24:27 点击数: 来源:机关党委

西工大新闻网1月8日电李灵杰)2019年,保卫处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学校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提高队伍建设、日常管理和服务水平,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风貌做好学校安全保卫工作,为师生的安全保驾护航。

聚焦主题教育,深入调查研究

保卫处党支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通过个人自学、专题研讨、调研走访等方式方法,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学深悟透。组织党员前往渭华起义纪念馆、川陕革命根据地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镇巴县扶贫点、巴山火车站“巴山精神”展览馆、“抗联之魂”大型全景素描艺术综合体展览等实地教学,在回忆、体验、感悟中锤炼党性、提升修养。

聚焦主题教育着力点、师生关切热点,主动调研,9月份以来,深入到生命学院、自动化学院、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长安校区管理办公室、保密处、基建处、财务处、工程训练中心、后勤产业集团等单位征求管理服务工作意见和建议,对他们反映强烈的问题给予及时整改,扎扎实实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多措并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认真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小组办公室职责,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统筹协调,先后召开专题会、推进会等各类会议,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专题研究、调度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通过海报、横幅、LED屏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积极营造有声势、有影响、效果好的活动氛围。对全体学生进行了防诈骗、防套路贷安全教育。通过学校邮箱系统群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手册》,覆盖全校教工、学生、校友共八万余人。利用“西工大保卫”微信公众号推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政策、法规等,提高师生的识黑辨黑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师生参与黑恶势力犯罪。联合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套路贷”宣传活动,通过精心布置宣传展板、发放安全宣传材料、真实案例宣讲、现场交流等形式向师生宣传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的套路和防范知识、“套路贷”的危害和防范技能。

强化安全教育,提升师生安全意识

充分利用电视、网站、“西工大保卫”微信公众号、横幅、展板、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开展安全与法治、防盗、防电信网络诈骗、防非法宗教、反间防谍、反恐防暴、消防、禁毒等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多层次、全方位地对师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在航天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际教育学院、365所、南山苑、后勤产业集团等18家单位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共计50余场次,主要讲解应急逃生技巧、日常安全用电注意事项、灭火器及消火栓使用方法等,增强校内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及自救互救能力。

交通实现精细管理,缓解保畅见实效

以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为载体,以高峰岗、护学岗常态化管理为突破,切实解决道路拥堵,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加强校园交通秩序管理,坚持高峰期外来车辆禁止入校的规定,在校门上下班车辆通行高峰期进行交通疏导;干部和校卫队员在角楼、附小门口“护学”,对槐荫路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引导机动车绕道行驶,确保师生上下课高峰期安全。为了缓解早高峰西门交通压力,方便教职工通行,2019年初开通了友谊校区教职工车辆便捷通道,同时协调莲湖交警大队在西门外设置分道隔离装置。

加强校卫队培训,提升安保队伍形象

利用寒暑假集中组织校卫队员开展思想政治、文明服务礼仪专题培训,提高校卫队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服务水平;对校卫队员进行防暴器材使用学习、队列操练、消防器材操练、防恐防暴演练等一系列的培训,并根据消防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社会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逐一进行演练,提高校卫队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心系师生办实事,服务师生暖人心

严格落实24小时校园治安巡逻、巡查制度和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开展春冬季防盗防抢、自习教室、学生餐厅和运动操场防盗窃专项治理活动,有效降低发案率。在对学生自习室进行巡逻时,针对同学利用个人财物占座现象,放置温馨标语进行提示。积极、主动、高效地利用好书记校长信箱、校园报警电话、“西工大”微信公众号、校园监控等平台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及时响应师生关切、救助师生危难,简化办事程序,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结合学校“最多跑一趟”工作要求,梳理了12个办事流程,推进工作流程标准化,减少事务的重复办理,简化办事手续,让师生切实享受到信息化建设带来的便利,不断提高师生的便利度和满意度。新生开学报到,校卫队员主动帮新生搬行李。师生、居民突发疾病,校卫队员们齐心协力将其送下楼,使得后续救助工作得以继续,全年共帮助师生、居民百余起。2019年端午节期间,50余名干部、校卫队员与计算机学院、航空学院等校内外单位通力合作,经过两昼夜的搜索,成功救助秦岭遇险博士生。高度重视师生安全诉求,针对学校蜂窝频生的情况,多次开展蜂窝清查工作,共摘除两校区300多处蜂窝。针对流浪犬引发的各类问题,多次联系西安市限制养犬办公室、派出所和社区联合执法,纠正和处理不文明、不规范养犬行为,抓捕清理流浪犬47只。为方便教职工办理车辆通行证,协调业务部门开通网上交费通道,实行集中送证上门服务,受到教职工欢迎。

保卫处将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真心实意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需,努力为学校的发展和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生活提供更安全、更稳定的环境和更贴心的服务,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审稿:朱建军)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