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摆渡者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本学期周边支教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1-13 14:22:19 点击数: 来源:材料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1月13日电柯伟 杨浩)西北工业大学学生摆渡者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是由材料学院指导的一支志愿者服务队,长期以来服务队以“无私奉献,友爱互助,共同进步”为宗旨组织策划了大量志愿活动。本学期始,九峰镇永丰小学校方与摆渡者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联系,商讨合作与支教相关事宜,服务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略,使广大同学将理论用于实践,服务奉献社会,在材料学院团委和校研究生会的指导下,正式策划成立了“爱之周至,情意永丰”永丰小学周边支教项目。

2019年9月30日,摆渡者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杨浩与支教队委员林俊宇前往永丰小学进行前期调研。经了解,永丰小学地处秦岭山脉,位置偏僻。2006年6月在镇、村干部的努力及西高新管委会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学校建起了新的教学楼,配备了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学生总人数也由原来的90名猛增到210人左右。但与此同时,师资力量匮乏,如英语、科学两门科目没有专职教师,导致学生成绩较弱,同时缺少拥有体育特长的教师带领孩子们进行科学的体育锻炼,学校齐全的硬件设施也无人操作。平日里,学生能接触到的信息和资源相较于城市更是严重不足,加之部分学生家庭条件一般,学生视野难以拓展。学校整体教学压力很大。

2019年10月13日至15日,通过外场宣传和线上宣传,“摆渡者永丰支教队”开始正式招募队员。经过试讲选拔,从五十余名报名者中选出19名课程内容适宜、台风独特,且有爱心、有社会责任心的同学作为支教队成员。而后从摆渡者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队成员中选出部分组成宣传组和助教组。在成员招募的过程中,摆渡者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与西北大学现代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团进行了联系。双方积极沟通交流,决定共同组建支教队伍,参与到永丰小学的建设之中。之后服务队对队伍全员进行了统一培训。队伍从永丰小学具体实际出发,顺应永丰小学学生的需求,以拓展视野、激发兴趣为主要目的,给孩子们带去知识,让乡村的孩子接触到可与城市孩子比拟的信息,以达到提高素养的目的。队伍组建完成后,经过与永丰小学校方的沟通,支教活动于每周三下午1:40-3:00展开。为了鼓励队伍成员相互学习、吸收经验,在人数允许的条件下,鼓励没有课程安排但是有空余时间的成员一同前往永丰小学作为旁听,观摩他人授课,为自己的工作提供参考。自2019年11月13日到2019年12月25日,志愿者们共八次来到永丰小学,为孩子们授课60余次,为孩子们带去了丰富的知识,走进了山区学子的心中。

摆渡者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积极参与,认真备课,为孩子们带去了丰富的知识。在这个过程中,永丰小学的孩子们收获了知识,拓展了视野,并通过亲身体验增加了对于周围环境和世界的认识。同时本学期部分课程颇具特色,这些课程给孩子们带去了更加深刻的体验。支教也丰富了支教队队员的课余生活,让队员在学习之余用自己的知识回报社会,发挥自己的价值,让队员们接触到了更多的人和事,锻炼了同学们的能力。本学期为期两个半月的周边支教得到了校方的认可和鼓励,非常感谢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也期望2020年的支教活动能够更具质量,内容能够更加丰富。

(审稿:黄越)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