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中化专业硕士学位论文视频答辩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3-09 16:17:06 点击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39日电陈诚平 王晋秀)3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专业2020届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视频答辩活动正式展开。此次会议邀请了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强教授担任答辩主席,我院高旭红教授、张云龙教授、华艳君副教授、王欣瑞副教授、王彦丽副教授为答辩委员,鲁杰教授、曹瑜副教授为答辩督导。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黄维作为特邀专家全程参与了答辩活动。

学院高度重视此次线上答辩,为做好本次硕士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我院于2月中旬开始着手开展准备工作。学院根据不同专业建立了答辩组长群、答辩秘书群、导师群及答辩学生群,并在前期与每一位导师及每一位学生就能否参加线上答辩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沟通并逐一解决,在此基础上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方案》。学院研究生教学办于2月19日晚对答辩秘书进行了视频答辩流程及规章制度培训。在正式答辩前,所有答辩组都进行了模拟视频答辩演练,熟悉相关环节和流程,做到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院在统一安排使用钉钉软件进行视频答辩的基础上,要求每个答辩小组另外准备了腾讯会议或微信等其它软件作为应急预案,并做好了相关的测试工作。答辩秘书提前将学位论文电子版、答辩PPT发送给了每一位答辩委员会成员审读,并在答辩前一天将答辩具体时间一一通知到每位答辩委员会成员、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及答辩督导。

为了顺利开展视频答辩,委员会成员提前一日在钉钉平台上再次调试了设备,熟悉软件操作与答辩流程,确保答辩顺利。3月8日早上7点45分,答辩秘书陈诚平按照视频答辩流程发起视频会议,邀请答辩委员、答辩学生、督导老师及指导专家加入会议并拍照留影。随后,答辩秘书宣读了答辩委员会主席及成员名单,介绍了答辩程序,并对高彩霞等同学的基本情况、论文评阅情况进行了说明。8点15分,学生答辩环节正式开始,6位研究生被分成上下午两场开展答辩。在整个答辩过程中,6位学生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态度认真,准备充分,陈述清楚,较好地回答了委员会老师所提出的各种质询问题,虚心接受老师提出的各种建议。

下午3点,答辩进入委员会讨论环节。在导师回避的原则下,委员会针对学生的答辩表现,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随后,答辩委员们分别填写表决票并截图发送给答辩秘书。紧接着,王强教授带领所有委员,严肃认真、逐字逐句地修改答辩决议。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讨论,答辩秘书再次邀请学生加入会议,由答辩主席一一宣读答辩决议并对通过的学生表示祝贺。

之后,黄维常务副校长就本次答辩活动进行了简要的总结。他首先对线上答辩顺利完成表示祝贺,并对答辩委员会成员、指导教师在答辩前后的辛勤付出、耐心指导表示感谢。他充分肯定了答辩中师生的表现,认为本次答辩过程在线交流顺畅、组织规范,效果良好,答辩记录完整可查询,质量过硬。同时,他引用毛泽东同志的《论新阶段》、《<共产党人>发刊词》等经典文献,指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并勉励学生继续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领域深化研究,争取获得更多丰硕成果。此外,他表示虽然疫情的发生增加了师生之间的时空距离,但丝毫没有降低答辩的高标准和严要求;陈诚平老师在会前、会中为会务保障做了非常专业、到位的工作,保障了此次答辩质量;王彦丽老师在返回学校的机场转机过程中依然能坚持参加答辩会,特别令人感动;各位师生在不同岗位、从不同角度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黄校长希望我们能共克时艰,同心向学。阴霾终将散去,阳光总会到来。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包括我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抗击疫情这场人民战争,迎接更美好的春天。

最后,长达近七个小时的答辩活动在同学们热情洋溢、真挚感人的致谢中顺利结束。所有参与师生点赞合影,祝贺答辩顺利结束,也祝愿疫情早日结束,希望大家在灿烂的春光中开启更美好的人生之路。

(审稿:吴闻川)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