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研究生助教线上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3-10 09:29:20 点击数: 来源: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3月10日电张珊)3月8日下午15:00,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第一期研究生助教线上交流研讨会,教务处招生办主任管兴华、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孙中奎、校团委书记周凯、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业务主管沈安林、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谌探、部分学院教学秘书崔诗晴、张笑男、胡增存,以及70余位研究生助教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徐根玖和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辉分别主持。

首先,徐根玖表示,针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教发中心在进入2月份就提前组织部署,第一时间牵头成立了疫情期间研究生助教工作组,及时出台了《西北工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助教工作实施方案》和《西北工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助教网上教学平台培训方案》,协调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联动支持配合,保障了从2月24日开课第一天457名研究生顺利上岗助教。徐根玖说,组织开展本次研讨会,旨在组织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共同提高,进一步提升线上助教的能力、技巧和方法.同时,多部门广泛听取研助教们的意见建议,为大家的在线助教工作排忧解难。

管兴华谈到,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对多数高校师生而言都是初次尝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希望助教们兼顾好线上班级管理和线下个人学习,充分把握锻炼自我的机会,强调要与学生多交流,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扎实做好每一个环节,共同携手来保障课堂教学质量。

孙中奎提到,自线上教学开展以来,研助教积极贡献,主动作为,我们身边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典型案例,大家克服各种困难服务一线教学,做了大量工作。学校会充分考虑大家的超额工作量,尽全力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努力为大家提供良好的保障条件。他对大家说:“不要分心,后勤保障有我们”。

周凯表示,在这个关键时期,研助教们努力作为,响应号召,不管是为教学还是做志愿者担任技术支持都起了很好的支撑,在此向大家表示感谢。对大家的辛劳付出,我们牢记心中。对优秀典型,我们后期会进行表彰奖励。

期间,航空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管理学院、人文与经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生命学院10多位研究生助教代表充分共享,大家纷纷介绍了自己助教助学、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提升助课技巧,以及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等。航空学院姚喻淇、代震表示,线上教学形式新颖,但学生独立线上学习的方法和能力还不理想,希望同学们积极配合教师,研究线下线上教学的差异,形成适合自身有效的学习方法,共同保障教学效果。人文经法学院冯丽鑫表示,课前推荐使用QQ群接龙对课堂签到,课中有问题要及时与主讲教师沟通交流,对于下载困难的在线资源要创造性转变。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小菀、张文娟表示,线上教学相比传统面授,互动交流有限,就需助教做好上传下达,及时协调跟进。同时,要发挥学科优势,解读分享正能量素材,提升学生们的分析和观察问题的能力。外国语学院黄奕釆、黄韵洁、朱思维表示,外语教学班级助教面临语言沟通难题,留学生疑惑问题多,因此,最关键的要及时与外教沟通评判标准,做好师生间的媒介和沟通桥梁。针对留学生看不懂、平台操作不熟练的问题,要做好中英翻译,努力提供英文版本的指南手册。生命学院徐芳、张苗苗表示,在线大班教学易出现卡顿,我们要利用好慕课+QQ群、雨课堂+QQ直播等备选平台来辅助。对于个别学生的个别问题建议私聊,要从教师的角度去关爱学生等等。同学们热烈的探讨交流、共畅分享、相互勉励,每名助教都受益颇丰。

李辉在总结中提到,同学们在两周的助教岗位上,一线教师反馈,助教们刻苦专研教学内容和信息化支撑技术,对疫情期间正常教学的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学们反映,第一次全面感受信息化教学,学长们对我们的悉心指导和包括身心健康多方面的鼓励,让我们仿佛回到了校园的实体课堂。同时,研助教们的担当作为和精心辅导,得到了“中国教育在线”等校内外多方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全面报道,这是对同学们助教成效的充分肯定和多方赞赏,也是对同学们发挥社会正能量的一种高度认可。他多次对助教们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和问候!同时也对研助教们寄予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助教们正确认识助教工作的重要性,持续坚守一线,进一步专研教学内容和育人方法,更加出色地保障学校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希望助教们珍惜这段宝贵的工作经历,借助教之机,用抗“疫”期间的先进典型案例,培养同学们的爱国情怀,为学校人才培养的价值塑造发挥应有的作用;三是希望助教们调节安排好自己身在异地的助教工作、科研学习和日常生活,科学做好个人和家人的疫情防护,开学后快乐平安地返回校园。

(审稿:李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