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西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全体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10 12:17:55 点击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3月10日电杜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月9日14:30至16:00,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组织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和当天下午有思政课的本科生及研究生进行直播同堂学习。因课程冲突没有参加在线直播学习的学生,积极组织学生回看教学视频,认真开展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

这堂思政大课在我校师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说:四个报告极为精彩,各有特色,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思政课教师和学人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扎实的实践基础,四位报告人从理论到实践、从历史到现实,娓娓道来,声情并茂。四个报告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相统一。四个报告逻辑清晰、自成一体、环环相扣,分别从高举旗帜坚定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自信、回顾中国近现代历史中引出大国责任、从大学生的现实出发谈历史使命与担当。总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充分彰显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贺苗感慨到,课堂生动的讲解折射着深厚扎实的理论基础;感人的故事反映出家国情怀的担当与洞察;贴近心灵,直击灵魂,这就是入脑入心的思政金课。不久前我们获批马克思主义基理原理概论课程的省级双万计划一流课程,艾教授的课理论线索清晰,从人到人的生存方式到人民的责任到人类命运共同体,落脚在充分彰显的中国开放的胸襟、人类的情怀,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为国际社会所做的巨大贡献。一脉相承,层层推进,学理性强,令人深思,这样的课程特别有助于提升师生理论素养,也更坚定了我们打造思政金课的信心。感谢教育部社科司提供的优质平台,让师生在思政课的教与学中共享、共通、共进步!

青年教师陈诚平表示,四位专家分别结合自身研究及所授课程,从深化理论认识、凸显制度优势、总结历史经验、担当青春责任等方面深刻地剖析我国抗击疫情中的出发点、支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使我们思政课教师充分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独特魅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明显优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深厚绵长、新时代青年担当责任的果敢坚毅,增强了我们对国家、民族、政党与社会的认同感。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兼职思政课教师杨晓燕说,四位教授的讲课围绕抗“疫”、爱国、责任等多方面展开,内容详实、资料丰富、逻辑清晰、理论夯实,充分地阐释了“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以政治思想教育为核心和重点,传播政治理论和政治价值观”;同时,紧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通过讲故事、讲历史、讲发展、讲情怀等等,有效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现实成果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的认识。

形势与政策课15班张伟罡同学说,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诸如李佳辰“以前是你,现在是我”的话语,奔赴武汉的1.2万人的90后,00后,这都让我感受到当代青年的担当精神,虽然时代在变,中华民族子孙的爱国情怀始终不变,救亡图存,建设国家,强国富民,历史的接力到了我们这代青年手中。作为学生的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

形势与政策课16班韦宙君同学感叹到,灾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亿万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2008年汶川地震喊出的口号,更有一位位可敬的无名英雄去把它实施。现在是比汶川地震更加严峻的危情,在中央下达命令之后,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抗疫情,又一次向全世界证明了我们,让他们了解了什么是中国速度。将近三个月的战斗,让得疫情得以初步控制,在这个世界上,也只有中国能做出这种成效,日益强大的祖国,已成为我们最强大的后盾。

形势与政策课17班的曹恒恒看完直播后颇有所感:从视频中及生活中我们看到了全国各地人民的团结,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凝聚力。我们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依靠全国人民,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而在这场战役中涌现了无数的“最美青春”。中国的青年是最有担当的青年,他们勇于面对任何困难,踏实刻苦,做着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这场战役我们一定能够完美的克服,我们的祖国与人民终将战胜一切困难!

(审稿:吴闻川)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