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艺术教育中心教师线上教学分享(二)
发布时间:2020-03-13 12:48:55 点击数: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313日电刘译蔚)作为负责全校公共艺术教育的教学单位,艺教中心2020年春学期共承担各类课程19门,开展线上教学55门次。其中面向全校2019级本科生的通识通修课《大学美育》将承担近2000人的教学任务,同样面向本科生的艺术素养类公共选修课程《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共承担近1500人的教学任务,艺术教育中心结合自身实际精心谋划、严密组织,在教学调度、人员管理、过程监督、改革实践等多角度确保在线教学质量,高标准做到“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得到学生广泛认可。

《艺术导论》孙小迪:多种文化交流碰撞,中国文艺勇担当

该课程于2019年立项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也是唯一的一门艺术类课程。课程中结合艺术作品产生的历史背景和艺术家创作特征,深挖其思想根源和创作过程,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在课程教学设计中,充分挖掘各门类艺术、各历史时期中蕴含的丰富的思想政治元素,将艺术家、艺术作品、艺术各门类案例进行整合,构建以《艺术导论》章节知识点为教学内容,将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有机融合的教学案例,形成形式丰富、生动有趣、价值观念鲜明、知识点明确、能力培养切实有效的课程教学方案。课程中深挖音乐、美术、雕塑、舞蹈、陶瓷等细分艺术门类的发展历史和中外比较,教导学生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学生在艺术鉴赏过程中感受传承和发展的力量,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文化观。

课程采用QQ分屏教学+线上慕课学习的方式,善于运用“反转课堂”的规律和方法,利用慕课堂发放问卷和讨论,让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主动参与预先设定主题的艺术鉴赏和品评,将思政教育内容以艺术方式进行展现和传播。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拓宽艺术体验和鉴赏的平台,增强艺术作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学生积极参与艺术体验,在艺术体验中获得文化认同和文明互鉴。教会学生欣赏艺术,让学生在艺术欣赏中涵养人文精神和道德情怀,追求艺术的最高价值——真、善、美。

此外,提供大量的参考资料、多媒体课程资源和课外兴趣读物,结合时下热门艺术作品和节目引发同学们热烈讨论与积极参与。

《音乐鉴赏》孙小迪:立足当下赏用结合,音乐生活日常化

课程采用QQ分屏教学+线上慕课学习的方式,与传统音乐欣赏类课程不同,该课程配合以大学生“创造自己音乐生活”为主线,通过入乐、用乐、评乐、配乐和作乐、赏乐六个环节,引导学生将参与音乐生活、使用音乐资源、掌握音乐的历史文化知识渗透在感受与欣赏音乐的活动过程中,即将音乐的“赏”与“用”结合,循序渐进,环环相扣。课程讲解四大特色:注重实用,多重视角,覆盖全面,立足当下。

课程分为六章,由三个体系镶嵌而成,分别为应用体系(入乐、用乐、评乐、配乐、作乐);听赏体系(传统音乐、艺术音乐、流行音乐经典作品);知识体系(音乐分析学、音乐心理学、音乐美学、音乐人类学、音乐史学等学科的必要知识),集实用性、艺术性、趣味性、知识性于一体。希望同学们带着体验、感受的心态参加学习,走进音乐艺术的殿堂,充分发挥每位学生创造自己音乐生活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实现课程平台化,教学互动化。

《大学美育》赵莎莎:热点时政有机结合,思辨内涵广博化

为了保证“停课不停学”期间线上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保证网络课程的授课效果,在参加学校各项网络课堂培训的同时,测试了QQ分屏、QQ群课堂、腾讯会议等多个平台,及时与同学们交流互动,保证网络课程画面、声音流畅。每次上课前,都会准备两台电脑、两种上网方式,实现网络卡顿情况下的设备迅速切换,保证课程有序进行。

赵莎莎老师将慕课视频资源与补充教学材料相结合,对于同学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和疑难知识点,阅读整理大量资料,从中选取大家能够理解且有一定思考深度与理论内涵的大家小文作为课后作业,鼓励同学们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深入思考;畅所欲言,表达观点与见解。她将同学们在讨论区的精彩留言进行了汇总,分析不同观点思考角度的差异,让大家在思维的碰撞中感受人文学科的思辨性与广博性。

为了让同学们以感性认知的方式认识美,在日常生活中体验美。她结合春天的季节特点、疫情期间的新闻热点等时下话题,鼓励同学们发现近在身边的美,感受春天草木萌动、万物生长的美,领略疫情这一特殊时期涌现出的美好的人与事,让大家充分感受到美无处不在,美与我们生活密不可分,从而更深刻认识到美育课程对于自我成长、个人素养提升的重要性。

以上为部分学生对课程的感受截图。

(审稿:台炳龙)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