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马原系研究生专业课试讲活动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0-03-15 13:27:41 点击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315日电王彦丽)3月14日晚7:30——9:30,马原系就研究生专业课线上授课进行试讲演练,张云龙老师主持试讲活动,各位老师就自己的准备情况,授课内容、授课方法、授课特色进行讲述。校督导成员蒲瑶教授、学院督导成员鲁杰教授和学院李刚副书记全程参加试讲活动。

丁社教老师在《西方马克思主义思潮专题研究》课程试讲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也有了长足的发展,那么,我们如何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角度、马克思主义哲学角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角度理解、把握和评价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

张云龙老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专题研究》这门课的准备情况,通过线上为同学们传送电子文献。张云龙老师在讲课过程中,提到哲学一定是一个哲学史,希望同学们理解马克思的政治哲学也是一种哲学史的形成过程,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正义理论、自由理论和市民社会批判理论等几大块,提出了学习方式与考核要求。

王彦丽老师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试讲过程中介绍了该课程的主要目的、主要内容、必读书目和考核方式,并系统的介绍了本课程所涉及的九个专题,提出经典文本阅读与原理阐释相结合、理论学习和现实关切相结合、国内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专题探讨和学习,并为学生提供必读书目的电子版。

贺苗老师在《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试讲中提到,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这类强实践性教学需要从现实问题入手,通过理论分析回到实践,当前最大的现实问题是抗击疫情,在前置教学中要求学生结合疫情中的舆情热点或者自己最关注的现象,寻找自己认为有益有效的调查问卷,甄别其中蕴含的不同研究方法,提出问卷中不解的问题。

杨冰郁老师在《比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题》试讲中介绍了该课程的教学目的、教学重点、难点和教学手段,并结合专题一讲述了历史的概念与内涵。杨老师结合自己新出版的著作《高原新声:陕甘宁边区红色话语传播范式研究》,指导学生关注红色话语传播问题研究。

孙绍勇老师在《思想政治教育史专题研究》试讲过程中,围绕课程性质、课程准备情况、主要内容、考核方式,对思想政治教育史专题研究进行了系统讲解和介绍。并结合课程内容,对具体专题划分,以及各专题的内容作了分析,在此基础上对课程讲授学习所要掌握的重点、难点作了阐述,进一步指出不仅要纵向了解掌握不同历史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题和内容,还要从横向上把思想政治教育史与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有机统一起来把握。对研究生如何定位本门课程,理解课程教学目标,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更好地深化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研究进行了总结概括

李军时老师《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研究》,李军时老师介绍了课程特色、主要内容、参考书目等备课情况,以及针对疫情期间实际,与学生的沟通联系情况。汇报试讲了第一讲:哲学与哲学基本问题。

最后张云龙老师在《西方哲学史专题研究》这门课程中给大家推荐了赵敦华、罗素和梯利等人的《西方哲学史》教材,在了解学生的学习背景过程中,结合学生情况定位这门课的讲授程度,通过学习西方哲学史来理解什么是哲学以及西方哲学史发展的内在脉络,以便更好地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渊源和思想脉络。

在各位老师试讲后,李刚指出各位老师都准备充分,授课内容和授课方法都非常熟练,希望各位老师在正式上课时至少提前15分钟进入上课平台,调试好上课的技术设备。蒲瑶老师提醒大家注意提前建群,并及时上传上课资料,按照研究生院的督导要求完善各个教学环节,保证教学质量。

(审稿:吴闻川)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