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研助教云端持续发声,同心坚守携手抗“疫”
发布时间:2020-03-15 18:09:08 点击数: 来源: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

西工大新闻网315日电张珊)3月14日上午,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持续开展第二批次研究生助教线上交流研讨专题活动,来自机电学院、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玛丽女王工程学院等教学单位的80余名研助教参加,会议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徐根玖主持。

徐根玖表示:自我校线上教学广泛开展以来,研究生助教积极响应,主动作为,默默深入到每个线上教学班级内部,支持一线教师顺利线上教学的是“研助教”,帮助学生答疑解惑的是“研助教”。在过去的三周线上教学过程中,研助教们获得师生广泛好评。这支特殊的队伍,他们在平凡的工作中散发着不平凡,他们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典型案例,他们在云端助力教学,他们在云端发声发力,他们在行动中抗“疫”。

会上,机电学院盛浩、彭华康、赵晨彤,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卫继承、张可、张鑫、吕游,电子信息学院敖振、贾韵桦、扈洁、傅荧鑫,数学与统计学院彭佳慧、王博晨、杨修文、江锋、刘舲玉,物理与统计学院张蕊等20多位研究生助教代表发言,他们详细介绍了助教日常工作任务,交流了与师生互动教学的线上平台,就平台卡顿、学生签到不及时、课堂互动有限、作业批改量大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也分享了担任助教以来的收获和感悟。在“研助教”朴实的言语间,总能听到不平凡的故事,总有一股振奋人心的力量。

(一)秉承严谨认真态度,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我是机电学院的赵晨彤。因为曾担任过2018-2019学年秋季和春季的线下课堂助教、中国大学MOOC《机械制造基础》的线上教学助教。面对疫情,在再次积极申报成为一名线上助教。自2020年2月17日起,帮助老师尝试多种直播平台和互动教学平台,期间做了多个老师和学生用的操作手册,最终确定“异步spoc+慕课堂+qq群功能”的教学方式。在课前,会提前在异步SPOC上传预习PPT、发布课程内容及录入课后练习;课内跟随老师上课,查看签到并记录上课情况;课后在SPOC平台和西工大课程平台上传课程ppt,督促学生完成作业并及时批改,记录学生的问题并反馈给教师。在助教工作期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准备2月23日线上测试慕课堂时,我准备了一道选择金属材料特征的选择题,其中一个选项是具有正的电阻温度系数,齐乐华老师在看后与我反复探讨选项表达的严谨性,齐老师说作为课前测试,不应出现较难和不严谨的选项。在每次备课及上课前后,齐老师会打4-5个电话,反复确认各个环节是否按要求备好,备选方案是否已经做好,防止出现各种难以预料的情况。齐老师和我沟通交流经常在十一二点左右,我深刻理解到作为高校老师的辛苦与负责,齐老师做事要求精益求精,作为助教我在任何小事上都努力做到全力以赴。我从老师身上学到了做学问应时刻保持严谨,每件事都要注重细节。同时,我在统筹安排工作、准备备选方案、与人沟通能力等方面得到增强。

课前尝试多种直播授课方式

(二)保持学习钻研初心,做好师生沟通桥梁

我是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张可。在研一时曾担任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的线下助教,本次是初次尝试担任线上教学助教,结合前期的组织开展的系列助教培训,以及过去三周对多种平台的不断学习和摸索,我现在已非常熟悉适应线上教学的新模式。在学期开始之前,经与王佩艳老师进行反复沟通测试,最终选择了腾讯会议+雨课堂两种。对于130人容量的班级,我们选择利用腾讯会议跟学生互动,利用雨课堂推送签到、上传ppt、发布课程作业及随堂测试。我每次批改完作业会跟王老师交流一下学生答题情况,及时反映学生的疑问,适时调整讲课进度,研讨判断需重点讲解的题目。通过这次经历,我又有了一些新的收获,作为一名助教,一定要有上进心、责任心,保持不断学习、不断摸索的初心,做好学生和老师之间沟通的桥梁,争取不辜负默默付出的大家。同时,我们也应该把握机会,挖掘新媒体教学的优势和作用,深入研究学习线上教学方法,努力保障线上课程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最后期待疫情早日结束,春暖花开,恰同学少年,愿风华正茂,期投身科研,更以行证道。

(三)坚持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在启发研讨中成长

我是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的卫继承,担任玛丽女王工程学院的助教。经过了三周的助教工作,我们积极与师生沟通,助教内部充分研讨,借助网络平台,最终形成了以小组为单位的学习模式。同学们采取自由组合的方式,4-6人一组,每个学习小组中配1-2名的助教,主要负责组织同学们在课后定期讨论交流。这种学习模式使大家可以充分合作、自由交流,培养了学生们合作互助意识,提高了同学们创新精神和思辨能力。同学们反馈,在小组学习模式下,我们对知识理解更加深刻、知识掌握更加牢靠。助教们表示,同学们相互讨论能够启发知慧,启发灵感,积累方法,能狗提高同学们的表达、分析、归纳、综合的能力,也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以小组模式进行学习还有一个十分明显的优势:能够保证信息及时的传达至每一个同学,增强了共享学习的互动性,可靠性。

助教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学习的截图

(四)深度挖掘线上教学优势,在尝试中不断解决问题

我是电子信息学院贾韵桦。因为线上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刚开始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两个班级有三百多位同学,签到非常混乱,考勤统计比较困难,还偶尔有网络卡顿、设备突发故障等。同时,线上作业也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同学上传文件后,在批改链接里显示是空白文档,感觉线上批改不如纸质作业批改方便等。经过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线上教学的模式逐渐走入了正轨:为了有更好的授课质量,每次课程结束后立刻商量平台备选方案;对于比较难理解的知识点单独讲解录屏发布到群里;课前十分钟在群里发布课程链接,上课前和同学们确认声音和屏幕共享是否清晰,在线翻阅同学们课上提出的问题,并及时整理向老师反馈;同学们主动来给我们提怎么签到的建议;有任何问题同学们也都及时跟我们联系,大部分同学的作业完成地非常认真,在线上的讨论也非常积极。线上教学的优点也逐渐显现出来:比如说,课程能够回放,不懂的地方可以反复观看;课件方便截图保存;拉近了老师和同学的距离,课堂的活跃度很高等。经过尝试,现在我们确定了腾讯课堂授课,qq群作业功能布置和完成作业,腾讯课堂后台生成打卡进行考勤的形式,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我而言这是一次非常独特的体验,我看到了老师备课的辛苦,以及严谨负责的教学态度,也在批改作业中感受到了同学们强烈的求知欲和勤奋努力,这对我后续的学习也是一种促进和激励。

(五)线上教学是挑战、是难题、更是机遇

我是数学与统计学院彭佳慧。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本着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学校积极开展了线上教学。这不仅对于习惯了站在讲台上和同学面对面的老师来说是一个很大挑战,对于我们这些助教来说,如何更好的成为身处异地的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桥梁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难题。线上教学给我们助教带来的是困难也是机遇,从开课前的准备到现在能够顺利进行三周,这期间我们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教学软件卡顿、留学生的时差和网络、如何快速收集和批改作业、如何方便高效的进行课前签到等,这些问题也是提升能力的机会,我们针对这些问题不断得进行思考、商讨和改进,看到课程能够顺利进行,大部分同学能够保持自律,认真听课,自己心里感觉到无比欣慰和自豪。这场疫情拉近了我们和老师的距离,让我深刻体会到老师们的不容易,已经习惯了和同学们面对面讲课的老师要一改往日作风开启直播模式,这说起来简单,但是老师要重新学习教学软件,为了能让直播课堂变得生动起来改变教学方法,为保证直播质量还要配备好的电脑、网络、手写笔等物件,为了能上好一堂课,老师要在课余时间要准备好久,这是在学校里助教和同学们都看不到的努力。很感谢西工大能给同学们当助教的机会,我想说的是,助教帮助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我很珍惜这次提升能力的机会!

(六)统筹安排,默契配合,不断探索教学新模式

我是数学与统计学院江锋,是玛丽女王学院高等数学的一名助教。本课程共有6名助教,任课教师为郑红婵和张莹老师。开课前,通过积极与任课教师沟通,最后确定采取“腾讯课堂(雨课堂)+QQ群+腾讯文档”模式进行教学以及教学辅导工作。老师们统筹安排工作,明确了助教职责、答疑安排和考前答疑等。为了便于作业的收集与批改,我们给学生级进行编号;为了防止重要消息淹没在QQ群消息中,我们把重要的教学和教辅信息发布成公告的形式,例如答疑安排、平台使用说明和作业需注意的问题等;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们助教内部建立了一个单独的QQ群,在群文件里分门别类的放置教学相关的文件,便于后续助教工作的可持续推进。总体感觉,线上教学方式更为灵活。学生可以通过观看录像的方式自学课程的内容;老师可以准备一些更有趣、更实用、更前沿的知识在课上学习、讨论;助教们增加了团队之前的合作能力,客服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我相信,通过教师、学生和助教的不断探索和实践,线上教学在未来会变得更加便捷、高效、丰富。

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辉在总结中表示:这次交流,本质上的助教工作研讨,实则体现了大家的责任与担当。通过倾听大家的切身体会和交流分享,深刻感受到大家身处异地心系母校,在疫情期间踏实敬业、排除万难、坚持助课,深深感谢大家对教育教学工作的辛勤付出。期间,我们身边涌现了一大批具有爱国情怀、弘扬工大精神的先进典型与案例,也引起了校内外媒体持续关注和宣传报道,希望大家坚持向一线教师学习,积极梳理珍贵素材,持续发声发力。他强调,助教经历是一个自我锻炼、自我学习、自我提升、自我成长的过程,希望大家深刻认识助教工作的重要性,积极承担起教学任务,善于挖掘研究教学方法,把握机会珍惜当下,相信所有的付出、努力和贡献会通过时间推移显现出来。

(审稿:李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