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穿越“云”端的故事分享与经验交流 教育实验学院2017级班会这样开
发布时间:2020-03-19 20:50:56 点击数: 来源:教育实验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319日电许涛涛)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的突然来袭,注定让2020年变的不一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戮力同心,通过艰苦和努力的付出,疫情防控已经出现了向上、向好的局面。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靠前指挥,全面部署,严格落实,能够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奋进中的中国青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扎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相关要求,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教育实验学院2017级于3月8日至3月16日利用腾讯会议、微信、钉钉等形式开展了线上主题班会,同学们积极分享抗疫故事,畅谈爱国体会,并与受邀学长交流学习与保研经验,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疫情防控战斗是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我们将以抗疫一线的“将士”们为榜样,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用青春的磅礴力量去书写最美的人生画卷。

HC001701班

云端班会让身在异乡的一班的同学们短暂地“齐聚一堂”,共同聆听了来自老师和学长的教诲,并分享了抗疫的感人故事。2016级大班班长姚卓尔学长为同学们介绍了2016级同学升学深造的情况,分享学校与导师选择的经验时,鼓励大家放开眼界,做一名视野开阔的空天学子;航空学院研究生邱伟承学长给同学们分享了在周洲老师指导下的研究生生活,强调了做科研要有追求,也要不断强化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他们的分享让同学们加深了对研究生生活的了解。

接着,同学们轮流分享了抗击疫情期间的感人故事。马嘉豪同学作为志愿者,主动帮助社区完成各项工作,并跟随医生父亲为居民完成健康检测,在政府部门录入居民信息,甚至加班到凌晨3点;张宇轩同学的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他道出了父母工作的艰辛,拉近了我们和一线工作者的距离,用朴素的言语阐释了“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最后,班主任王鑫老师激励大家既要抬头看路,更要低头拉车,在这关键的一年里,更要保持一颗上进的心,在本科生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好各项科研任务。

HC001702班

同学们在老师与学长的参与下一起召开了线上班会,分别交流了各自在家的学习情况和防疫故事,并聆听了师长的教诲。每位同学都分享了自己在家的情况和身边的抗疫故事。李天顺同学首先分享了自己父亲带头在单位捐款捐物的故事,表达了对灾区人民的关心;邹南征同学向我们介绍了自己所在社区工作人员在泉州酒店坍塌后的工作情况,表达了对当地救援工作的支持和赞扬。大家的发言饱含爱国爱家的热烈情感,并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同学们早日能在校园里团聚。

随后2016级大班班长姚卓尔学长向大家介绍了2016级同学升学深造的情况,同时,他还鼓励大家要敢想敢做,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积极与其他高校的学生同台竞技,在学习他人的同时磨砺自己。随后,同学们就院校选择、联系导师、读博读硕等方面的疑惑进行提问,学长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大家纷纷表示,将会充分利用好“宅家”时间,抓好线上学习,在开学后,积极努力参与各项科研及竞赛活动,用丰硕的成果回馈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HC001703班

全班同学在班主任尚利教授、辅导员许涛涛老师,学校研究生会主席魏至男、副主席郭宁博以及研究生学长徐有勋、邱玉倩学长的参与下,展开了本次班会。邱玉倩学姐则介绍了如何做好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衔接,介绍了研究生生活和本科生活的不同。徐有勋学长提倡同学们应趁着疫情做好学习和科研准备。尔后,同学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学长学姐们提问交流。班主任尚利教授建议同学们要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减少疫情对学业的影响。同学纷纷表示将会抓住一切机会积极参与竞赛活动、撰写学术论文,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然后,大家积极分享了宅家期间对自己触动最大的抗疫故事,并表示要向那些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志愿者学习,并立足当下,努力学习,力争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许涛涛老师结合当下疫情,鼓励同学们珍惜疫情期间学校为大家提供的学习机会,不负时光和自己。

HC001704班

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利用网络召开了一场特别的班会,班长介绍了疫情期间的安全问题和在家线上学习的纪律问题,接着大家结合自身实际和所见所闻进行分享交流。李方志同学首先分享了父亲从疫情爆发以来连续进行社区管控工作的事迹,表达了自己对在疫情中默默奉献的一线人员的敬佩与赞扬。石颖超同学就最近国外处理疫情的手段和效果与中国作出了对比,畅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刻感受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和中国人民。尔后学校研究生会主席魏至男学长分享了研究生活与本科生活的不同。最后,班主任常智勇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保重身体,二是像在校一样认真学习,三是力所能及地在网络上或者现实生活中帮助别人。辅导员许涛涛老师倡导大家爱国爱家,明责担当。经过这次会议交流,同学们更加坚定了抗疫的必胜决心并表示会在家认真学习,积极参与科研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

HC001705班

线上班会同时邀请到班主任史文涛老师、辅导员许涛涛老师以及学校研究生会主席魏至男和郭宁博两位学长参与。班长何心源首先总结这次特殊的寒假,向大家强调网络谣言的危害,倡导大家不传谣、不造谣、不信谣,以平稳、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防控工作。随后每位同学介绍了本学期工作的规划,并分享了最让自己感动的抗疫故事,一致认为此次疫情防控体现了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也展现了国家力量的强大。最后,魏至男、郭宁博学长和史文涛老师就升学深造等相关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辅导员许涛涛老师引导同学们要调整作息,尽快适应在家学习的状态,并在学院和导师的帮助指导下,积极努力参加各项活动,争取在学术研究及科研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同学们虽远隔千山万水,但网络却让我们感觉近在咫尺。大家会后纷纷表示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青年一代的担当

HC001706班

我们在疫情防控的这个特殊的时期,利用网络开展了一次线上班会,班长林红旭首先询问了大家寒假以来的学习生活情况,并组织学习了学校关于疫情期间每名同学应该遵守的政策规定,然后,章飞宇同学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所参与的志愿服务与感想。之后,学校研究生会主席魏至男学长、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孙辛茹学姐,共同介绍了她们充实而丰富的研究生生活,并积极分享了他们的科研体会及学术成果,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动力。2016级大班班长姚卓尔学长为同学们介绍了2016级同学升学深造的情况,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帮助。最后,蒋雯老师结合大家实际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为同学们下步的选择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会珍惜在校时光,在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努力参与竞赛、科研活动,不断丰富自己的经历,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

HC001707班

班会首先由学校研究生会主席魏至男学长分享研究生阶段和本科阶段的不同体会,并积极倡导大家要努力学习、不断积累。来自电子信息学院的邱昱玮学姐介绍了研究生的日常生活,计算机学院的李刘洋学长分享了自己升学深造的经历,并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方向及学术成果。同学们就升学深造等相关问题与学长们进行了深入探讨。之后,同学们就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和所见所闻做了交流分享,闫晓鹏、赵冰爽、张志鹏、张梦涵等同学结合自己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畅谈了自己的感受,表示成长在这个时代的中国是幸福的、是幸运的,并积极号召大家爱国奉献、砥砺前行。最后,辅导员许涛涛老师谈了自己的体会,并希望大家的故事分享能够真正激发出大家心中的爱国情怀,引导同学们调整规律作息,时刻保持旺盛的精力来完成好线上课程学习,并在学有余力的同时做好科研工作。

HC001708班

班会邀请理学院牛立志学长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生的生活,邀请2016级张晓东学长介绍数理大类升学深造情况。尔后,学长们认真解答了同学们在升学深造方面分困惑,并表示同学们一定要积极参与竞赛、科研活动,并认真撰写学术论文,努力提升学术及科研能力。通过交流,同学们对未来的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知,对当下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了解。随后,刘思同学分享了自己担任防疫志愿者的经历,其他同学也分享了疫情防控期间对自己感动的人和事,使同学们对此次疫情期间的社区工作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将安心居家学习,坚决配合国家防疫工作。最后,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分别发言,提醒同学们在家也要打起精神,全力以赴对待新学期课程,合理安排时间,实现自我提升。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在全面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全体师生主动适应和积极参与在线教育教学的特殊模式下,发挥好辅导员班主任的作用,开好线上班会尤为重要。学院认真贯彻落实《西北工业大学班主任管理办法(试行)》,结合学院实际提出按月研究制定班主任工作指导意见,分年级有重点的指导班主任开展工作。2017级辅导员和班主任密切配合,关心和了解学业状态,指导学生进一步明晰深造途径,有重点的引导学有余力学生积极参加科研活动。这次各班分别召开线上班会,邀请班主任和研究生一同参加讨论,是一次特殊时期开展线上思政教育的有益尝试。学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推进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审稿:金秉乐)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