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系在线学习讨论《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
发布时间:2020-03-20 14:58:52 点击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320日电鲁杰)3月19日晚7:30至21:00,根据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要求,思想政治教育系运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在线学习讨论教育部文件《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文件学习讨论由系主任鲁杰教授主持。在集体学习文件后,思想政治教育系秦燕教授、肖周录教授、郝保权教授、李亦文副教授、张淑华副教授、宁殿霞副教授结合思政课教学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想,教师们纷纷发言,讨论气氛活跃。

秦燕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历谈了学习体会。作为一个老教师,她见证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课程发展进程。现有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置是“05”方案,从该方案开始,思政课的课程设置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步入了一个快车道,这十多年取得了长足进步,表现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机构独立、职称评定、课堂学生合班人数等等方面,一方面思政课教师福利越来越好,另一方面思政课的师资要求也越来越规范。文件第16条提出主管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应当加大对思政课教师科学研究的支持力度,现在应该加强思政课的教学研究,以前思政课的教学与科研是两张皮,现在要求两者有机统一。思政课加强课程建设要关注三个方面。一是思政课形式与内容的问题,既要重视教学形式创新,但更重要的是教学内容能拓展学生视野。二是思政课教师通过教学改革引导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三是组织优秀教师和教学能力强的教师做好精品课程建设。

肖周录教授根据自己对现在思政课教学科研的感受,结合文件谈了学习体会。他认为文件首先体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和体系化,也体现了对现有思政课教学科研的深刻认识,现在本科、硕士、博士课程相关内容有些重复,应该重新调整课程内容,减少知识的重复性,增加课程内容的针对性和丰富性。其次,思政课教学是做人的工作,做学生的工作,过程特别复杂,难度并不亚于自然科学,因此,要把最新的科研成果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之中,增强思政课的有效性。现在的大学生普遍读书少、基础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绝大多数也是跨专业的,因此一定要引导学生多读书,要把引导他们多读书提到思政课教学的日程中。

郝保权教授对文件作出深刻解读。他指出文件对思政课教师作了全新定位,文件第二条指出“思政课教师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中承担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中坚力量”,这明确了思政课教师的两项任务,这两项任务是辩证统一的,在加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同时,也要注重对经典马克思主义的研究。针对文件第十五条中“创造条件支持思政课教师到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等开展实践锻炼”,他认为这为思政课教师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资料,增强思政课教学的理论与现实结合,从而能使思政课更有说服力。文件第二十一条和第二十四条明确指出关于思政课教师的津贴问题、设立奖励基金的问题,要使这些政策落地转化为现实的思政课教师的福利,这是对从事思政课一线教学的教师们的劳动和职业的肯定。

李亦文副教授从教学改革的视角谈了对文件的体会。她通过文件中教学改革立项条文指出,不但要进行思政课程的教学研究,还要进行课程思政课题申报立项,从立德树人的角度、学生把握政治方向的角度改革其它学科课程的教学,增加人文元素,学生会一辈子受益。

张淑华副教授指出文件对思政课教师的职责、待遇、资金投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对思政课如此高度重视,因此,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坚持上好每一节课,充分展现自己每节课的亮点,并作出力所能及的教学改革探索。

宁殿霞副教授认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受到文件的巨大影响,马院和思政课地位明显提高,自己有了很强的职业归属感。针对文件中的教学改革条文,她指出考核评价体系要做出大的调整,在项目立项、期刊发表论文等方面都要向教学改革倾斜。

系主任鲁杰教授最后做了总结,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这一文件,对广大思政课教师的生存境况和职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其中心就是要讲好思政课。我们每个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把每一节思政课讲好,把每一门思政课都建设好,把好自己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在思政课教学中始终要贯穿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

(审稿:吴闻川)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