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同心战“疫”,飞行在云端的课程思政——记《飞行动力学》的一次课程思政
发布时间:2020-03-21 11:30:38 点击数: 来源:航空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3月21日电杨华保 苏润娥)3月14日下午的《飞行动力学》课开始的时候,刘艳老师并没有像往常那样先回顾上次课内容,而是跟学生们聊了起来:“这周你们的自动控制原理开课了,学了一星期,你们觉得控制的精髓是什么?”很快,手机里的课程QQ群里收到了一条条消息,这是她跟学生约定互动方式,答案基本都是反馈。“很好,就是反馈,驾驶员实际飞行中就是根据飞行任务指令和反馈的飞机响应对飞机进行操纵的。那么大家觉得飞行任务的完成质量取决于什么呢?”QQ群里又迅速发来了一条条消息。“大家概念都很清楚,就是取决于驾驶员的水平和飞机飞行品质。”

“其实学习也是一样的,学习一门课其实就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完成一个学习任务,教师根据任务要求和反馈来的学生情况对教学进行把握,那么大家觉得学习任务的完成质量取决于什么呢?” QQ群里的回复有说教师水平的,有说学生能力的。“大家说的都没错,跟教师水平和作为被控对象的学生都有关,不过人除了自身能力外,努力程度也很重要。跟驾驶员一样,一个合格且有责任心的教师总是“在其能力范围内力图以最好的效果完成任务”,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老师努力做好Yt,也希望同学们努力做好Ys,我们共同努力才能获得最好的学习效果。”

图1 刘艳老师将学习任务类比为飞行任务的课程思政

图2 课程思政环节学生的反馈

是什么让刘老师来了这么一次课程思政呢?一切都要从一个月前学校决定开始网络授课说起。与很多老师首次接触网络授课不同,刘老师有过网络授课、录制慕课等线上教学经验,不仅早早准备好了网络授课的方案,还担任本学期学校和学院的教学督导,为很多老师提供网络授课的技术支持与测试服务。

图3 刘艳老师授课中展示自制的演示教具

然而随着教学的进行,学生们慢慢体现出了惰性,最近两次授课她发现部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甚至有匿名她套取课堂测验答案等行为。经过了几天的酝酿,她决定开展一次课程思政,通过专业知识作类比,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虽然只有十几分钟,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同学们在慕课平台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的问题也更专业,还有学生发来了自己对这次课程思政的感悟。

图4 学生在慕课平台发来的课程思政感悟

刘艳老师说:“课程思政,可以将学生必须知道、但在传统思政课程中相对抽象的科学素养与科学理论,通过与专业课程内容有机结合,以更丰满、亲和、有针对性的方式开展思政教育。《飞行动力学》课程蕴含的科学思辨、爱国情怀及人文因素是课程思政的良好载体。飞行动力学是为飞行器提供设计需求与评估指标的学科, 在飞行器设计专业中处于顶层地位。目前国内的飞行动力学人才缺失严重,打好本科课程基础是解决人才缺失问题的第一步。教好一门课是教师的责任,但是学习的主体是学生,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才是关键。”

(审稿:万方义)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