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页面已加载完成

由于您当前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存在安全隐患。建议您尽快更新,以便获取更好的体验。推荐使用最新版Chrome、Firefox、Opera、Edge

Chrome

Firefox

Opera

Edge

新闻网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软件学院启翔云沙龙系列学术讲座第九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22 17:04:57 点击数: 来源:软件学院

西工大新闻网522日电胡轩豪 雍二柯)5月21日19时,软件学院启翔云沙龙学术讲座第九期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进行。本期云沙龙由软件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承办,邀请了汪彦婷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基于云边协同架构的边缘智能关键技术》专题讲座。来自软件学院各年级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其他专业对本课题感兴趣的师生纷纷参加了本次讲座。

汪彦婷老师的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智能边缘计算:AI助力EC;第二部分是边缘智能计算:EC助力AI。

在第一部分中,汪彦婷老师介绍了实际问题背景,提出了传统的以云计算为主的计算方式对爆炸式增长的数据的处理显得力不从心。汪老师讲解了移动边缘计算的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同时提出了目前已有策略。目前,移动边缘计算系统中存在计算卸载过程产生“此消彼长”的通信开销和计算开销等问题,还有如何通过合理的资源管控进而折中计算卸载过程中的计算开销和通信开销等挑战。对于这些问题目前已有的适配网络、用户、应用三维差异性的计算卸载等策略也都存在弊端。而后,汪老师介绍了人工智能辅助的智能边缘计算这一研究点,并详细介绍了智能计算卸载策略和问题解决思路,以及人工智能辅助的智能边缘计算的数据驱动、高度适应动态变化环境等优点。

在第二部分中,汪彦婷老师从实际出发引出智能物联网的实现策略。由于传统的中心化云计算远程数据传输成本高、延迟大、隐私安全难以得到保障,不适用于新兴AI应用,边缘计算便应运而生。汪老师介绍了边缘智能的6个等级划分和面向边缘智能的模型训练优化技术、在模型推理上的主要技术。针对上述问题,汪彦婷老师介绍了边缘计算辅助的边缘智能计算这一研究点,并详细介绍了其优点和所面临的问题挑战,以及目前的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边缘智能计算有可以通过直接与用户设备进行交互,提供基于用户行为的个性化服务;对于环境变化和需求变化的快速响应能力;提升网络资源的利用率,使得资源更加匹配业务,从而大大提升边缘智能服务的质量等优点。

边缘智能计算和智能边缘计算可以让网络更加智能化,在6G网络上有更广泛的应用空间。汪老师通过典型应用来讲述二者融合带来的性能增益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挑战,给同学们今后的科研方法和问题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软件学院启翔云沙龙系列学术讲座第九期圆满结束。请同学们及时关注相关信息,期待启翔云沙龙后续活动的到来。

(审稿:张琨)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